鄂尔多斯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020年01月29日10: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1月28日,记者从鄂尔多斯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鄂尔多斯市高度重视,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到一线视察、指导工作。鄂尔多斯市卫健委会同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协调联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目前,鄂尔多斯市2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2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预检分诊,开设发热门诊,设置隔离病房;截至1月28日,累计预检分诊10.8万人次、排查发热患者1252人次;全市22家汽车客运站、5个火车站、鄂尔多斯国际机场均设立留验站开展体温筛查,累计检测89.6万人次、排查车辆21.19万辆次、排查火车478次、排查航班318次。

通过设置微信群以及发动群众、社区嘎查村网格化管理等方式筛查近期来自湖北武汉等高风险地区和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截至现在,鄂尔多斯市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2例,其中东胜区1例、鄂托克前旗1例。目前,两名患者疫情得到控制,病情稳定。

自疫情发生以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自治区石泰峰书记、布小林主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自治区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项最重要、最紧迫任务周密部署。积极采取防控措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媒介实时推送疫情防控最新动态、防控措施等内容,提高全民防护意识。

在农村牧区、街道社区通过张贴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引导公众减少外出,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发出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倡议全市人民减少出门、不聚餐、不聚会,讲究个人卫生,主动戴口罩,若出现身体不适,如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时,第一时间就近到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动员社区、嘎查村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农贸市场、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全市取消了春节期间大型公众聚集性文体活动,暂时关闭了全市旅游景点、图书馆、电影院、博物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停运了公交和省际市际汽车站,暂停开展各类线下教学培训活动,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

在鄂尔多斯市毗邻省区、盟市交通路口以及市内各重要交通要道设立了39个监测点,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筛查检测。在全市所有客运站、火车站、鄂尔多斯国际机场设立留验站进行体温筛查。(记者 王玉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