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都在!

——呼和浩特1000封医护人员“请战书”背后的坚守

陈立庚

2020年01月28日08:5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微信通知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请各位主任统计汇总本科室主动申请随时去抗疫前线请战的医师,并将自愿报名的名单发至本群。”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乌云塔娜把“请战”疫情的信息发到微信群后,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

自我隔离  大年三十年夜饭吃的是麻花

“内分泌医师已进入发热门诊值班,共12名。”“急诊外科医师12名请缨!”“儿保科3名医师要求到一线去。”随着一条条信息不停刷屏,不到一天时间里,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主动“请战”的医护人员就达到200多人。“一线的大夫们都在报名、都想排班,”乌云塔娜说,特别是一些党员非常踊跃,特殊的时期能做到这样,确实非常不容易。

就在一周前,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接到上级通知,要求该院排查发热病人。并安排医护人员前往呼和浩特市长途汽车站进行发热排查工作。从接到通知当天至今,乌云塔娜就一直在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工作,排查结束需要会诊,会诊结束后又有新的病人要继续排查……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乌云塔娜正准备走进病房。

“每天工作到很晚,怕回家也给家人带来不方便,索性就回到一个没人住的老房子休息了一下,就当自我隔离了。”乌云塔娜说,有一天她刚躺下,才发现那天是大年三十,忙乎了一天感觉有点儿饿。她从冰箱里找出一个麻花,喝了点水就匆匆睡下。“说是睡觉,晚上手机也没敢停,只要有新的情况就需要及时跟医院联系。”

第二天一大早,乌云塔娜和同事打趣说,“今年真是个‘革命的春节’,大年三十一个麻花就打发了。”今年第一批进入防控疫情一线的乌云塔娜在17年前的非典疫情时,也是呼和浩特第一批进入发热病房的医护人员。“面对这次疫情我们医护人员并没有感到恐慌,毕竟有过之前非典的经历,我们非常有信心战胜疫情。”

重大疫情前  需要更多担当和责任

温馨提示随处可见

走进呼和浩特第一医院,记者看到“发热患者请到发热门诊”的指示牌清晰可见。每一位来医院就诊的市民都需要到预诊分诊台前进行体温测量,医院还向前来就诊的患者分发一次性口罩。走进感染性疾病科的医务人员通道,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马国栋正与护士长白美玲正在休息间隙商量下一步诊治方案。

每一位进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的市民都要测体温

“对我们来说,这次疫情就是一例病毒感染的案例,人们没必要恐慌,恐慌之后你的各项免疫力都下降了,反而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风险。”2003年,当时29岁的马国栋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被派到抗击非典疫情的一线。“当时刚从学校毕业,心里没底,但这次就不一样了,有了上次抗击非典的经历,面对本次疫情心里很拖底。”

“心里拖底”的马国栋原本计划带一家老小过年期间去北京来次旅游度假,在接到疫情通知后第一时间将票全退了。由于他的爱人也在从事医护工作,把父亲从老家接到城里后,自己就再也没见过家人面。“病人有需要的时候,哪会想那么多。”马国栋笑了笑说,特别是重大疫情发生以后,对于医护人员来说需要更多的担当和责任。

马国栋和白美玲在感染疾病科接受人民网采访。

“只有我和老马第一时间站出来,扛在前面,我们科室其他的医务人员才更有底气。”白美玲说,17年前的医疗条件至今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面对疫情,从防护措施、应急方案、医疗梯队建设都很完备。特别是各科的骨干力量都主动请缨到感染疾病科增援,也为自己增添了信心。“希望呼和浩特市的人民放心,我们在一线一定会给你们把好这个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尽最大的努力。”

越需要我们的地方  我就越快冲出来

今年33岁的郝志娟是今年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第一个主动“请战”到一线的医护人员。“作为医护人员,咱不能轻病,也不能恐病,”身为妇产科护士长,她在疫情来临后主动替换了年轻护士参与到防控疫情一线。“防控疫情这个事儿总要有人去做!”说话时,郝志娟刚从隔离病房走出来,身上还穿着3M防护服、戴着隔离眼镜。

郝志娟接受人民网采访

呼和浩特第二医院是呼和浩特指定的疑似病例接收医院,郝秀娟每天进入发热门诊病房前都要佩戴好外科口罩、N95口罩和防护手套。从清洁区走到半污染区,再进入污染区,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救护车停靠在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门前

每当看到患者进入病房后惊慌失措的样子,她都很揪心。大年初一时,有一名武汉返回呼和浩特的孩子被接到了医院的发热门诊。“他刚来时有点儿咳嗽和发烧,”郝志娟回忆到,见到男孩儿特别恐惧,我就把微信留给他,并告诉他身体有什么不适应,随时都可以联系我。

“姐,我走了,我已经没事!”看到微信的瞬间,郝志娟感到非常激动,越需要我们的地方就应该赶快冲出来!回想第一个报名时的情景,她表示当时想的是尽自己的一份力,能把事态稳住。记者问她为什么这么放心,她指了指自己的防护服说,我们的防护措施特别好,自己不会担心会感染上,另外国家、内蒙古卫健委和医院对疫情都特别重视,我们觉得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  我们一定要站出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需要实验室精密仪器的检测,在呼和浩特市疾病防控中心,记者见到了每天在给病毒病例进行核酸检测的罗云。接到疫情通知后,他每天要在疾控中心的实验室内检测多家医院送来的多份病例样本。

罗云接受人民网采访

聚少离多是重大疫情前医护人员与家人的常态,对于罗云更是如此。他的爱人范丽霞今年11月28日为防控鼠疫被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派往清水河驻扎。鼠疫工作刚刚告一段落,新的疫情又来临。“预防鼠疫工作组就变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组。”罗云说。

因为双方工作都比较繁忙,只有在两个人同时休息时才能互打电话询问彼此近况。“也正是因为双方都是医护人员,所以我们彼此都很理解。”罗云说,工作不忙的时候范丽霞安顿他最多的是记得按时吃饭,防护措施一定做到位,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更多人。

为防控疫情,罗云所在的工作小组需要每天3个班轮班早中晚轮班倒。有的时候,晚上8:30进去,第二天早上9点才出来。“国家培养我们,就是需要我们在这个时刻站出来!”他说,尤其我们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的同志一定要冲在最前面,保卫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人们眼中,医务工作是一个既特殊而又崇高的职业,每当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医务工作者从来都是奋战在与病魔斗争最前线的冲锋队员,是誓死保卫患者生命健康的无名英雄。

请战书

就在短短几天时间,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蒙中医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疾控中心、市药具中心、市卫生考务中心、市卫生学校等单位合计接收到“请战”申请1000余份。这些请战申请书内容简单朴实,但情真意切,文字的背后是每一名志愿者身为卫生健康行业工作者对人民生命健康最基本的尊重,更是对打赢这场防疫战斗的最强音的战鼓。 

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请战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