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狠抓应急预案各项措施落实

2020年01月28日08: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1月25日,鄂尔多斯市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鄂尔多斯市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鄂尔多斯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周密安排,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对各种造成传播的风险因素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

鄂尔多斯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旗两级成立一把手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建立高效有力的运转机制,狠抓应急预案各项措施落实;要加大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和物资保障力度,确保市场物价平稳;要落实各项人员摸排措施,建立人员排查台账,通过公安、电信运营商、交通系统、发动群众、社区乡镇网格化管理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近期来自湖北高风险地区和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实施精准筛查,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隔离和控制传染源;要落实严密的交通管控措施,对进入鄂尔多斯市的所有车辆逐一排查登记,重点对湖北籍车辆原则上一律劝返,确实存在特殊情况的要定点住宿,同时做好人员管控和解释教育工作;要加强信息报送和舆论引导,严格落实疫情“三项报告”制度,通过开设专栏、专家访谈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依法公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关爱关心医务人员,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力度,落实医务人员工作补贴,做好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防护工作。

鄂尔多斯市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自治区相关方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防控方案,全面加强街道(苏木乡镇)和社区(嘎查村)的防控工作,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固屏障。要加强对近期往来疫情较重地区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监测,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措施准。要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统筹好各类物资,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及群众自身防护需求。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用有力有效的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王玉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