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小伙免费向行人发放2万只口罩

2020年01月27日22:58  来源:包头晚报
 

1月27日

农历正月初三

包头市的市民们如前几日一样

拿起手机刷微博微信

密切关注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

突然

一条抖音视频在朋友圈刷屏

“包头好小伙免费发放口罩!

“他才是包头最靓的仔!

“东河火车站最帅小伙免费发放口罩”

“看看包头东河小伙在火车站附近免费发口罩”……

一时间

一条暖心的视频传遍全城

包头晚报提供视频(记者 吴艾霞 刘蔚君 视频制作 刘澎)

当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小伙,他叫李辉,生于1986年,从河南省周口市来包头务工近10年,在位于包头市东河区的远大菜市场经营一家卖一次性酒店用品的小店。平日里,他主要给包头市的一些大大小小的餐饮酒店搞一次性餐盒及口罩的配送和批发。春节前,按照往年惯例,李辉进了一批餐盒,顺带进了2万只一次性口罩。

“口罩平时也就是捎带卖的,过年期间饭店会用,所以就进了2万个。”李辉说,正好赶上防控疫情了,他就想免费发给大家尽一点绵薄之力。于是便和爱人商量:“这批口罩咱们不卖了,给大家免费送吧。”这个建议,立即得到了家人的响应。

1月26日下午起,李辉在店里以及包头东河火车站外免费发放起了口罩。起初刚一摆出纸箱时,大家都以为是卖口罩。每每有人问多少钱,他都要说一遍:“免费赠送”。许多领走口罩的人都会对他真诚地说一句“谢谢。”李辉说:“ 我挺开心的。”

记者问他:“你有没有想过将这2万只口罩拿去销售?”电话那端,质朴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来——“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真的没想过那么多”、“反正尽一点绵薄之力吧……”

最初,李辉就一个简单的想法,反正饭店都还没开门,口罩发给大家用了更有价值。但正值春节假期,远大菜市场鲜有人去。李辉索性将口罩搬到了包头东河火车站附近。李辉认为,那里人流量大,更能帮到大家。与此同时,李辉的家人也在远大菜市场的门店同步向行人免费发放起了口罩。

李辉说:“我当时想的是放在门市发,但是市场还没怎么开,门市没几个人,昨天下午我就拿了部分放到东站(包头东河火车站)这儿了。今天上午还要经营店里的生意就在店里发,下午又到火车站发口罩。我母亲和9岁的女儿则在店里边照顾生意边发口罩,爱人在家照看刚刚两个月的小儿子。”

当大多数人都待在家里不出门的时候,李辉却选择了将自己和家人置于人流中,这样做之前,李辉并没有想太多。他说:“我放了好多一次性手套,让他们自己取。”他也曾想过限量发放,但一共不过几箱口罩了,最终他选择站在几箱子口罩旁边,让过往的人自己取用。

“我现在每人给2个左右,像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就多发一些,因为他们拉的乘客比较多。”李辉还没有意识到,就在这一天,他已经成为网红,向市民免费发放2万只口罩的义举正在成为人们议论的美谈。他的心里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祝福中国、祝福武汉、祝福身边每一个人,尽绵薄之力,让疫情快点过去。

 

 

(记者:吴艾霞,刘蔚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