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铁路春运 民生答卷暖人心

2020年01月22日11:15  
 

为期40天的2020年铁路春运已经拉开大幕,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8.0%;铁路部门计划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12306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也从1500万张上涨到2000万张。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铁路春运数据记录每年也在被不断打破,面对春运大考这块“试金石”,铁路用实际行动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高铁遍地开花,春运不再拥挤。今年春运,铁路新增8500公里,其中高铁就4000公里,尤其是京张高铁、张大高铁、汉十高铁、成贵高铁等新线首次投入春运,进一步织密了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使更多城市迈入“高铁时代”,在沿线地区形成便捷、快速、高效的客运通道,满足了城市群间快速、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密集开通的高铁,成为春运的主力,使全国的运力供给大幅增加,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极大提升2020年春运运输效率,缓解运输压力,使旅客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使旅途不再拥挤。

铁路创新“黑科技”,温暖春运回家路。铁路部门心系广大旅客,为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主持开发的12306售票系统不断优化调整,实现了候补购票服务由部分旅客列车推广至所有旅客列车;电子客票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缩短互联网车票止售时间至25分钟……现在我们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查询车次信息、购买车票、接续换乘以及动车组选座。创新让铁路发生蜕变,网络上“吐槽”的声音渐行渐远,“点赞”的声音则日益密集,提升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让春运旅程更加温暖。

“反向春运”新选择,春运另类团圆路。“反向春运”是近几年才有的新词汇,说的是在外务工人员过年不返乡,避开春运高峰,将父母和子女接到工作地团聚,一起过个“反向春运”年。铁路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传统高峰路线的反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各热门出行方向的反向客流合计增幅7.4%,高出正向增幅3.6个百分点,“反向春运”正逐渐成为潮流,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团聚新选择。为鼓励这种现象,铁路部门降低票价让利于民,以实实在在的优惠提升了“反向春运”的吸引力,这是铁路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服务春运的庄严承诺,一方面提高了回空方向列车的上座率,有效避免铁路运力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为更多买不到车票的乘客雪中送炭,提供团聚新方式。

面对春运这一大考,铁路当仁不让,每一年都在刷新着春运数据记录,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在未来会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措施,中国铁路必将牢记光荣使命,在改革路上砥砺前行。(云霄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