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领航高铁发展蓝图值得期待

2020年01月22日10:26  
 

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缩短了各地间时空距离,让天涯变咫尺。公交化开行高铁动车组,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也在改变地区经济发展结构,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起到引擎作用。

中国高铁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不论是运营里程,还是运营速度,都站在世界高铁前列。

中国高铁发展经过引进、吸收、创新,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世界高铁领跑者,是一代代铁路科技人员和铁路建设者呕心沥血,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结果。

中国高铁发展过程,是与时俱进,将科技发展成果融入到高铁研发和建设中,共享科技发展成果过程。

从和谐号高铁动车组,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再到具有自动驾驶功能京张高铁,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智能化程度越来越先进,服务越来越人性化、精准化。

中国高铁发展,就是铁路科技人员一步一个脚印,背负历史使命,不断爬坡过坎,执著地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实现一个又一个既定目标,从而使高铁运营里程突破3.5万公里,复兴号高铁动车组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并且成为一张金灿灿名片,走出国门,造福世界。

智能化高铁是世界高铁发展大趋势。智能化高铁实现从自动驾驶,自动站车服务,以及各类设施自动开关。从而做到高效、安全和便捷。

智能高铁就是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北斗导航、BIM等新技术融合在一起,综合高效利用各类资源,实现高铁移动装备、固定基础设施及内外部环境间信息全面感知、泛在互联、融合处理、主动学习和科学决策,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的新一代高速铁路系统。从而实现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温馨舒适、更加方便快捷、更加节能环保等目标,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因而我国智能高铁顶层规划设计,是一份中国高铁继续腾飞、继续引领世界高铁发展蓝图,具有引领示范意义,也指明中国高铁奋斗目标和前进航向。

智能高铁2020、2025、2035三阶段发展战略制定,对我国高铁智能化发展能够起到重要指导作用。激发科技人员和铁路建设者,只争朝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科技兴国,创新强国。走进新时代,中国高铁在厚积薄发中,将会按照既定目标,描绘宏伟的发展蓝图,将会取得更加辉煌成绩,造福于人民,让人民群众在便利的出行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