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黄河”加速蒙草生态布局大数据业务的升级转型

2020年01月17日14:17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沿黄带的生态治理,要有“据”可依。

作为生态大数据应用的典型案例,蒙草生态在黄河沿岸地区生态治理上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蒙草生态在大数据平台的智能指挥下,参与黄河上游城市乌海市生态建设PPP项目,完善黄河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沿黄生态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生态绿化;先后在黄河流经的内蒙古包头市、巴彦淖尔市打造昆河湿地公园与黄河湿地公园,通过近自然的种植模式及种植总量,考虑与场地用水的承载力的平衡,并选用最适宜在当地生长的乡土植物,通过系统修复使项目区达到植被恢复、河流潺潺、草长莺飞的良好生态效果。

此外,2018年7月,蒙草生态大数据团队深入青海、甘肃等生态脆弱的省区,开展农牧业生产活动摸底调查。在青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蒙草生态对该县全域6700.2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39个牧委会采集植物样方、植物标本、土壤样本等基础生态数据。通过精准、扎实的一手本底数据为建立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7月,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上线,“中华水塔”三江源地区的生态资源管理由此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同月,青海省甘南州政府与蒙草生态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从“生态监测”“生态预警”“生态执法”,再到“生态评价”的整个环节,运用数据精准管理生态资源,为祁连山区域生态修复确立适地、适树、适草的解决方案,为“山川秀美”新甘肃注入绿色科技新动能。

借助3S、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蒙草生态搭建的生态大数据系统,能实现生态数据指挥“一张图”、科学管理“一张网”、精准服务“一平台”。有效从宏观着手,打破信息不对称局面,不仅可以精准指导生态修复实践,还能实现“大生态”“大产业”“大民生”的互通互联。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你生在草原、沙漠、湿地、矿山,输入你的坐标点,在这个平台上就能找到建造和恢复治理的一套方案。目前这个平台有3000万个有效的信息点、400多万张图片、500多万文字的标准说明。我们每年用这个平台做生态修复,动态地观测整个地区的生态情况。”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对生态环保行业分析指出,“短期看资本,中期看管理,长期还是要看技术。以技术立足,靠硬核驱动将成为主流。”蒙草生态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了智慧生态及绿色产业,有助于推动生态修复行业转型。

未来三到五年,常规环保问题将会基本解决,环境企业要不断适应新问题、新市场,积极调整战略,更加理性地面对当前的市场变化。(长青)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