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托克托县邀请你去看社火

2020年01月15日16:5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昨日记者获悉,今年,托克托县精心策划了春节活动、元宵节社火活动、群众文体活动、镇村民俗活动等4类28项活动。

  1月1日(腊月初七)至2月9日(正月十六)举办“探秘奇妙海洋世界”活动。1月1日(腊月初七)至2日22日(正月二十九)举办“河口古镇第二届乡村旅游冰雪活动”。

  春节、元宵节期间,各镇、河口管委会充分利用文化站、文化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资源,发挥民间艺术团体和民间艺人作用,组织开展农民书画展、文艺演出、社火表演等活动。其中正月十六河口管委会河口古镇民间传统社火活动和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新营子镇黑水泉村民间传统社火活动看点多影响力大,是镇村民俗民间活动最大亮点。

  据了解,托克托县元宵节社火流传久远,早在清朝年间,从晋、陕、冀等地带来的社火文艺,融汇了托克托的云中文化、黄河文化和草原文化,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托克托社火。一年一度的托克托县元宵节社火活动包含彩车、皇杠、高跷、河口老、龙阁舞、双墙秧歌、跌跤人、划旱船、托克托吹歌、寿阳鼓、赏花灯、转九曲黄河阵等10余项民俗活动。(记者 杨永刚)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