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开展春节前重点用燃气场所安全大检查

12个大型商场中餐饮企业、大中专院校食堂用气情况和33个加气站进一步加强管理

2020年01月15日16:18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1月14日,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燃气科工作人员深入全市重点用气场所进行了检查。

  在位于市第四医院南侧的黑土凹小区,工作人员认真翻阅了负责该小区供暖的内蒙古达华供热股份有限公司的培训、整改材料,并对燃气锅炉房的设备设施进行了认真检查。工作人员韩明介绍,该锅炉房有2台6蒸吨的燃气锅炉,供热面积为8万平方米,主要负责为呼市第四医院和黑土凹小区及周围居民供热。“我们在上一次燃气安全检查中发现该锅炉房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在整改中既要确保为居民正常供热,又要让锅炉安全运行,并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现在该锅炉房已经完成整改,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器、燃气切断阀等设备,送风排风设施也很齐备,符合国家燃气安全相关规定,下一步需要将照明、开关、插座、配电完善为防爆型设备。”

  位于新华大街北侧、市公交三公司院内的呼和浩特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东风路天然气加气站负责为公交车和私家车加气。据介绍,此次检查就是通过工作台账检查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如对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操作规程是否规范,对一般设备、特种设备的日常维护、检修是否到位。呼和浩特市目前有加气场站33个,这样的检查基本上每季度进行一次。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区域使用燃气有严格的规定,饭店设计装修、燃气灶具的使用安装必须由燃气公司专业人员进行把关,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燃气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餐饮单位必须安装燃气排放报警器等相关的安防技防设施,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燃气设施要有专人管理,要加强对燃气设施的保护,管线上不允许放衣物、不允许私自改接。按照规定,酒店、饭店使用的燃气灶具必须是检验合格的产品,在当地必须设置售后服务机构,配备有通过国家统一考试的售后服务人员。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平介绍,春节前夕的安全大检查,要对全市12个大型商场的餐饮企业、大中专院校食堂的用气情况加强安全检查,特别要求这些餐饮商户要具有自我处置安全隐患的能力,要制定相应的安全应急方案,进行日常安全管理。春节期间也是交通出行高峰期,为了保证运输安全,要对全市33个加气站加强管理,加强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特别是加强对进站车辆人员的管理。另外,呼和浩特市燃气供热面积有3000多万平方米,按照相关要求,要对全市的426座燃气锅炉房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现在,燃气锅炉房安全整治工作基本达标,下一步要提高燃气锅炉房的标准化管理水平。(记者 刘丽霞)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