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敏放代表:抢占全球产业链“四个高地” 全面推动乳业振兴

2020年01月15日15:5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卢敏放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张聿修)“建议内蒙古进一步完善或出台支持奶业、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助推内蒙古乳业实现更高标准、更高水平上的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乳业是传统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跨越关口的关键时期。卢敏放表示,传统产业的升级就是看如何把现代的手段,例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整个供应链和销售环节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路子,推动从“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

在食品安全保障、产品品质提升上,卢敏放提到,通过推动技术标准创新,从全产业链标准创新、智能工厂建设、产品技术标准创新、标准化创新成果推广等几方面,用现代化手段严格把控产品品质。他介绍道,首先利用技术手段,打造全产业链的管控,从源头到整个生产过程中,做好每个环节的品质控制,例如建设数字化牧场、采用智能化物流、数字化检测过程等。其次,发挥数据作用,让全产业链中的产品有可追溯性,确保产品的生产及流通等环节都有品质的保障。最后,是标准的提升管控,随着国家加强对标准的管控,乳业企业也随之在质量标准、技术标准上相应提升,将产品品质提到更高的层面。

在采访中,卢敏放展望了中国乳业腾飞的机遇与挑战俱在,并就如何寻觅坚实发展的路径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卢敏放认为必须通过攻占“四个高地”,为内蒙古乳业乃至中国乳业确立全球产业链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一是占领标准与科研高地,在困扰中国乳业发展的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二是占领智能制造高地,充分利用好呼和浩特市全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契机,推动乳业数字化转型,对全产业链做彻底的改造,建设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草场、数字化牧场、数字化智能物流等;三是占领交易平台高地,在内蒙古建成中国乳业交易中心,实现饲草料、奶牛、生鲜乳、原材料、乳制品等在内的集中式在线交易,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为中国乳业在全球掌握更大的话语权;四是占领组织与人才高地,促成国际乳品联合会、全球乳业论坛组织两大国际组织在呼和浩特举办最高规格的大会,并在内蒙古设立常设机构,推动“中国乳都”成为世界乳业重要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紧扣中国乳业发展需求,向自治区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乳业人才,在呼和浩特打造全球乳业智库。

卢敏放表示,下一个十年,世界乳业要看中国,中国乳业要看内蒙古,通过推动“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助力中国乳业跨越式成长,打造内蒙古品牌。

点击进入2020内蒙古两会专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