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丛奎代表: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发展 实现内蒙古区域经济转型

2020年01月15日12:2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季丛奎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陈立庚 实习生 董馨蕊)“去年,我提交的《关于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内蒙古12个盟市根据地区情况都不同程度提高了班主任津贴标准,作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并得到落实我很高兴,” 人大代表季丛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发展冰雪产业具有得天独厚资源优势和历史机遇。地方应当根据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区域特点及城市规模,围绕冰雪运动核心,强化冰雪文化引领,壮大冰雪产业的发展,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冷”资源发挥出“热”效应。

季丛奎说,呼伦贝尔市冰雪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从打造国际化冰雪产业的目标来看,还存在不足,一是这些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还不够;二是缺乏高附加值赛事产品;场地设施数量与场地面积还需要投入建设;三是冰雪产业人才不足。

季丛奎建议:

一是要紧紧抓住北京冬奥会和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重要历史机遇,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和冰雪产业,分享奥运经济。充分利用好“十四冬”400米大道、26米回旋半径的大道馆的稀缺优势,以场馆运营、旅游度假、集训备战、运动娱乐、冰雪体验为抓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谋划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冬季项目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冬季体育用品研发、生产和交易中心,推动建设一批体育器材、体育服装、体育用品、户外运动装备制造园区。

二是要大力打造冰雪旅游和冬季体育项目,全面推进体育旅游的发展,打造冰雪文化旅游带。

依据海拉尔区“创建国际冰雪运动名城”的总体规划设计,就整体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体系,基础设施建设,赛事培育体系方面做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部署和安排。调动全区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打造冰雪运动之旅、大雪原民族风情之旅、挑战中国冷极之旅、冬季草原森林旅游列车之旅,鼓励和扶持一批企业积极参与到冰雪产业投资和开发,持续扩大呼伦贝尔(海拉尔)冬季英雄会、冬季那达慕、冷极马拉松、“中国冰雪车王争霸打榜赛”等赛事的影响力,同时围绕“十四冬”主场馆积极打造冰雪特色小镇建设,做好迎“十四冬”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打造本土特色旅游品牌。

三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大在中央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新华网、中新网、腾讯、优酷等新媒体平台和网络直播平台的合作,为国际冰雪运动名城战略提供良好的宣传保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