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东委员:建立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之间人才区内流动机制

2020年01月15日12:1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郭晓东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陈立庚 实习生 董馨蕊)“人才是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国内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0%,原创新的科技产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郭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晓东说,近几年由于国家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内蒙古高校人才流失的比例激增,而且流失人才大多在原单位已经成长为主要业务骨干和领军人才。这些人才群体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年纪,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支推动当地科技、文化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不得不说人才流失已成为限制自治区全方位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郭晓东建议:

一、打破区内高校人才流动限制,允许人才区内流动。目前,迫于各高校发展需求,区内高校之间不鼓励人才争夺。但是也没有建立适当的鼓励人才在区内高校流动的机制。许多有意愿继续留在自治区发展的人才因找不到可以继续留在内蒙古工作的机会,迫于无奈只能选择离开内蒙古。因此,建议政府部门鼓励优秀人才在自治区高校间合理流动,为自治区发展留人。

二、建立合理化的人才竞争机制。内蒙古各高校发展不平衡,因此对人才需求层次有差别,为了最大化发挥人才的能力,建议政府研究建立合理的区内高校人才竞争机制,为人才合理化流动提供制度保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