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委员:加快推进中蒙联合申报蒙医药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0年01月14日11:5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乌兰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4日电(陈立庚)“蒙医药是世界传统医学的组成部分,也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政协常委、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乌兰表示,特别是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方面,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蒙医骨伤、疗术等外治法名扬国内外。

2008年开始蒙医火针、温针、整骨术、蒙药浴就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中国内蒙古和蒙古国的蒙医药同源共享是同质文化遗产,通过中蒙两国联合申遗,可以极大缩短申报时间,”乌兰说,不仅能让蒙医药更快发展,更能好发挥蒙医药在“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对外服务和促进睦邻友好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中国对蒙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

然而在申报蒙医药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过程中,由中蒙双方负责申遗的权威部门,就联合申遗达成具有法律意义的合作性文件尚未签署;中蒙两国缺少具有实际操作经验和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才的指导,成为横梗在非遗路上的难题。

乌兰建议:

1、中蒙双方应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申遗议程的相关法律规定,由两国主管部门尽快签订联合申遗的书面文件。

2、该项工作的推进涉及到多个部门,拟请成立中蒙联合申报蒙医药为世界级非遗名录推进小组,各部门梳理职能,完备组织架构,制定实施进度,实行台账跟踪式管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3、就联合申遗工作召开单边和双边会议,列出联合申遗的目录、名单,并进行目录名称的标准化研究。需要双方专业人员在语言正字、正音、语言标准化、专业术语达成一致,出台标准化的申遗目录。

4、成立专业和精练的高素质申遗队伍,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过程中,需要既有丰厚经验的申遗工作人才,还要有蒙医药专业的外语人才。

点击进入2020内蒙古两会专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