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俊委员:着力构建内蒙古的高速快速铁路网

2020年01月14日09:2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郑俊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4日电(张聿修)1月13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三次会议的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自治区政协委员郑俊作为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负责人,就内蒙古铁路项目建设领域回答记者提问。

郑俊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5条铁路项目已有4条开通运营。呼张高铁于2019年12月30日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圆了草原人民进京的高铁梦。通辽至京沈高铁连接线项目已于2018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呼准鄂快速铁路项目已于2017年底开通动车组。乌兰浩特至白城至长春快速铁路项目已于2017年7月22日开通动车组。还有一条正在建设的高铁,赤峰至京沈高铁连接线项目计划于2020年7月底开通运营。

郑俊表示,2020年,是内蒙古高铁建设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年新开工建设4个项目、5条铁路。

第一个项目是新建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铁,总投资339亿元,线路全长27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通过太原、郑州可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地区,与全国高铁网无缝对接。

第二个项目是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该项目包含两段铁路,一段是包头至惠农段高铁,线路全长419公里,自治区境内为402公里;另一段是阿拉善盟巴彦浩特至银川支线快速铁路,线路全长110公里,自治区境内为75公里,两段铁路总投资54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内蒙古中西部各盟市间的高铁联通并融入国家高铁网。

第三个是锡林浩特至太子城快速铁路项目,线路全长393公里,总投资125亿元,项目建成后开行动车组,实现锡盟与北京、张家口的快速通达。

第四个是集宁至通辽电气化改造项目,这是在原集通铁路基础上增建复线并进行电气化改造,线路全长923公里,总投资132亿元,项目建成后开行动车组,形成内蒙古东中部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陆续参与推进建设包头至榆林、齐齐哈尔至海拉尔至满洲里、齐齐哈尔至乌兰浩特至通辽等高铁项目和集宁至二连浩特、乌兰浩特至阿尔山、阿尔山至海拉尔等多条既有铁路的电气化改造项目,着力构建内蒙古的高速、快速铁路网,以满足全区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需求。

点击进入2020内蒙古两会专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