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梅委员:传播正能量 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20年01月13日21:2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王金梅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3日电 (王慧)“在个性化突出、受众选择增多、表现形式丰富、信息发布实时的新媒体时代,我们的宣传工作如何能突破传统窠臼,‘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更好地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走进人民生活?”政协委员王金梅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课题。

王金梅表示,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宣传思想工作日新月异地改善。内蒙古自治区作为祖国北疆重要的少数民族省区,在创新网络表达方式和宣传引导,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成果显著。但是,对标“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的要求,我们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改善。

王金梅建议:首先,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践行脚力,让宣传思想工作“沾泥土”。“文章不仅是用笔写出来的,还需要汗水、泪水,甚至鲜血和生命。”宣传思想工作要致力于引导更多创作者走进基层、扎根一线,同时让更多“沾泥土”、反映基层生活的好作品得到大力度推广和传播。

其次,深度洞察,践行眼力、脑力和笔力,让宣传内容有品位、“带露珠”。新媒体时代,传播者也是受众,受众也成为传播者,在爆炸式传播的信息洪流里,宣传内容的品位、品质、效率和生动性都显得愈发重要,受众不仅要求内容的“新鲜”,还需要“深刻”和“有趣”。

传播正能量,为弱者发声,让宣传工作直抵人心。宣传思想工作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用新理念、新方法引导、扶持、服务新媒体发展。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仅加强硬件建设,也要注重软件提升,完善网络舆情研判机制,运用新闻规律妥善应对引导网络热点和突发舆情。

加强综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懂宣传、会传播的媒体铁军。宣传工作政治性、专业性、技术性要求都很高,必须选优配强宣传工作队伍,探索建立适应内蒙古自治区宣传工作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和人才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切实加强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打造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宣传工作队伍。 

点击进入2020内蒙古两会专题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