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五个首次”

2020年01月11日20:1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会议现场。陈立庚 摄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作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陈立庚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1日电(陈立庚)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开幕。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作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其其格指出,一年来,内蒙古政协共收到提案833件,其中,大会提案809件,占95.97%;平时提案24件,占4.03%。经审查,立案718件,转并案33件,转信息67件,转来信13件,撤案2件。截止2019年12月,交办提案答复率100%。

其其格表示,自治区政协把2019年定为提案办理年,通过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持续强化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做到持续发力,逐年推进。2019年,内蒙古政协提案工作实现了五个首次,其中,在政协云平台建立了新的提案工作系统,首次开通提案查重、语音录入、查阅历届提案和办理复文等功能,开通了蒙古文提案工作系统;首次向委员印发了不立案转来信和转社情民意信息地《告知函》,对不具备立案条件、但对党政部门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资讯,以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转交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为党委政府掌握实情、有效决策发挥作用;首次向各办理提案不及时、不规范、委员不满意的单位发送《提案督办函》,发挥了很好的督促作用;首次建立了提案办理四级责任工作机制,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各部门和各盟市党委政府都明确了提案办理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承办人,明确责任分工;首次开展了“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提案办理单位对提案质量进行评议,推动了提办工作双促、双提高。

据了解,截止2019年底,内蒙古政协所有提案承办单位全部报告了全年提案办理和自检自评情况;提案委员会全年接待委员来电、来函、来访339次。

点击进入2020内蒙古两会专题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