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见证铁路建设新高度

2020年01月10日14:24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部门正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作答“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考卷。据12月26日人民日报报道,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30亿人次的春运客流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同比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增长9.6%。

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交通部门在技术革新道路上驰而不息的执着追求,也正是这般执着如一缕春风,深入到铁路服务工作的每个细节,温暖着归乡人的旅程。纵横交错的高速铁路网缩短旅途时间;电子票据、6C设备监测的运用,确保旅客安全万无一失;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的应用丰富了购票支付方式,提升了购票效率;新型安检仪的使用,让检测物体立体呈现提高了安检精度,提升安检效率;智能机器人的推出,帮助旅客在第一时间了解站内资讯,把握出行时间;增开高铁动车组、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等技术,让车站工作人员实现对重点区域人群的实时监控,这些新科技的加入、新技术的运用,奏响了铁路“科技春运”的华丽乐章,让春运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越来越“温馨”。

这样的历史机遇,属于每一个为了梦想而打拼的中国人。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在车间还是在田间,只要你想干事创业,就能找到筑梦追梦的热土;只要你能“快干”“实干”“会干”,人生就会大放异彩,梦想就能傲然绽放。

一年一度大迁徙,是每一个出门在外回家过年的人的生活记忆,也是时代发展的缩影。曾经一票难求带着铺盖卷彻夜排队的日子,曾经一家老小挤在“闷罐车”数天数夜的日子,都已成为历史。2019年,时速350公里的世界一流、中国血统“复兴号”来到草原大地;张呼高铁通车也为春运回家路增添了活力。(方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