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发挥马铃薯品质优势 积极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

2020年01月09日20:4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乌兰察布1月9日电 (王慧)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依托产业比较优势,积极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在基地建设、良种繁育、加工仓储、品牌推广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突破。近日,记者就乌兰察布如何将马铃薯产业打造成为内蒙古优质产业,采访了当地的马铃薯育种企业以及加工企业。

“引进吸收再创新,才是当今马铃薯企业的必由之路。”位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刘广晶告诉记者,作为育种企业,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引进好的种子,进行再研究再创新,只有繁育出来好种子,种出来的马铃薯才不愁销路。乌兰察布前几年出现滞销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种薯的品质低造成种出的马铃薯品质低、产量低,从而导致滞销。此外缺乏深加工马铃薯的企业,这也成为马铃薯滞销重要的原因之一。

营养液中的种薯苗

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集马铃薯种薯研发、生产、分级加工、物流仓储、推广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据了解,该公司研发出的种薯已销往山东、山西、广东、广西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目前为止已建成5000平米的马铃薯脱毒组培中心,2600平米的智能温室,用于原原种生产的温室、网室200余座;年可生产脱毒苗6500万株、原种1亿粒。其中种薯 “中加6号”亩产可达4吨以上,与现阶段市面上的品种相比,该品种具备栽培难度小,结薯集中性好,耐储性好、产量能力强,鲜食品质好等特点,深受市场欢迎,与一般品种相比,每亩可多增加收入300元左右。

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室里正在培育的种薯苗

据介绍,乌兰察布市马铃薯种植面积占全区的一半,产量占全国的6%。然而,自2011年内蒙古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080万亩后,受全国周年供应格局的形成和市场需求的影响,乌兰察布市的马铃薯种植面积总体呈下降趋势,2017年乌兰察布存在马铃薯滞销。针对这一问题,当地政府加强环保设施的支持扶持政策,鼓励原来的加工厂进行技术改造,达到环保要求就给予50%的补贴。同时积极探索延伸马铃薯深加工产业链,从马铃薯消费主体的需求去考虑再加工方向。

乌兰察布当地种薯企业的仓储库内工人正在分拣马铃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位于乌兰察布市的察右前旗薯都凯达公司拥有先进水平的马铃薯、果蔬加工技术,与乌兰察布马铃薯、冷凉蔬菜种植优势相结合,实现了优势互补、互促共赢。据了解,每年该企业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合作社的马铃薯,收回来的马铃薯根据类别加工成不同的食品,与该企业合作的品牌国内有38家,国外有24家,自主注册品牌6个,帮助当地农户解决了马铃薯销路难的问题。

乌兰察布的马铃薯从8月份入仓储库,可以放置到来年的四月。

乌兰察布市政府副市长王国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目前正在编制2020年马铃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核心是立足乌兰察布市资源禀赋与特色,提高马铃薯产业供给质量与综合效益。今年将重点加强区域布局谋划,优化品种结构,继续对原原种、原种进行补贴,对良繁体系建设进行补贴,对加工企业建设仓储库进行补贴。”

马铃薯制作的馒头花卷

王国相表示,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一直在丰富马铃薯产品上下功夫,也涌现出了马铃薯酸奶饼、薯条等系列产品,还有马铃薯醋、马铃薯酒等新产品,今后将积极推动更多的马铃薯产品上市,实现产品差异化,用品质赢得市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