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人社局紧抓生存认证构筑社保基金安全网

2020年01月08日16:27  
 

生存认证是确保基金安全,防止冒领的重要手段之一,更是维护离退休人员和待遇领取人员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2019年霍林郭勒市新增退休人员共计661人,其中城镇职工320人,城乡341人。截止目前,已完成5662人离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工作。

一是取消集中认证,群众少跑路。自2018年开始,霍林郭勒市已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全年任何工作时间到政务大厅窗口进行一次生存认证即可。在认证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细致核对被认证人员的档案信息,及时纠正错误发放信息,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养老金冒领、骗领、错发、漏发、重发等情况发生。

二是“互联网+主动”,实现零跑路。大力推行手机APP软件、微信视频等方式认证,实现离退休人员和待遇领取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认证。针对辖区内残疾、高龄、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将变坐等上门办事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依托移动便携式认证设备,进行上门认证服务,截至目前,进行上门认证23人次。

三是开展稽核监管工作,保障基金安全。加强部门协作,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按月核对退休职工死亡人数,严控死亡职工冒领养老金情况的发生,截止目前,核对死亡人数90人。2019年3月和7月进行自治区大数据库信息对比工作2次,对重复领取养老金待遇死亡冒领人员进行了清查及追缴,城乡与企业待遇重复及死亡冒领人员共计28人,已整改28人,追回养老金7.4万元;发现监狱服刑1人,追缴冒领养老金5.2万元;对环退休职工56人进行核查时,发现3人养老待遇错误,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追回养老金2.5万元。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