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主题教育送“春风” 老旧小区焕“生机”

张枨 闫静

2020年01月05日10:0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温馨舒适的客厅装修、明亮大气的灯饰灯具以及乔迁新居的一桌团圆酒菜,12月28日,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居民张建刚的新家,满满都是幸福的味道。前不久,张建刚购买了当地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的一处二手房。“我当时犹豫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但得知咱们包头近期进行了‘三供一业’改造,改造后的小区环境比很多新小区都好,价格也便宜,这房买的心里踏实。”张建刚讲述自己的购房心得。

“我在这小区生活快20年了,以前小区环境差,楼道里乱堆杂物,晚上没路灯,黑洞洞不敢出门,‘三供一业’改造以后,小区干净了,增加了绿化和亮化,还铺了新路面、刷了新防水层,旧貌换新颜,大家都说好。”与张建刚同住一个小区的居民董翠莲笑道。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程是指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的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

“昆都仑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程对建筑面积65.64万平方米的19个职工家属区进行了改造,惠及居民9466户,2.37万人。”昆都仑区住建局局长赵利荣介绍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这项规模浩大的民生工程列入整改清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走访,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做好政策宣传,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召开民情垦谈会,及时答复群众意见,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维修改造进展等情况。

包头市坚持充分利旧、维修为主、改造为辅的原则,在恢复小区基础设施主体功能的基础上,注重将小区陈旧问题一并纳入维修改造予以解决,避免“翻炒饼”式的维修和“拉拉链”式的改造。

聊起“三供一业”改造带来的变化,家住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的居民王秀梅兴奋地说:“过去楼里下水道三天两头堵,堵了就得大家凑钱疏通,花钱不说,装修也被破坏了,个别住户要是不及时出钱,极易造成邻里矛盾。”

为此,包头市昆都仑区将这一问题纳入街道主题教育整改清单,将原有旧管道全部废除,进行下水管道的整体改造,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十几年的烦心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

为减少新旧上水管线切换给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相关部门安排水车为居民运水,赢得了居民对限时停水施工的理解。面对老旧小区开挖管沟距离住宅楼较近,居民担心楼基受影响而阻止施工的局面,工作人员摸索出“顶管施工”作业方案及时解决问题。针对小区底店商铺与居民排水系统共用,导致排水管线经常堵塞的“老大难”问题,采取底商排水管线分离改造的办法解决了这一难题,获得了业主点赞,实现了“铺平群众脚下路,解决百姓心头事”……

作为老工业城市,包头市国有企业数量多,主题教育中,包头市坚决贯彻落实改革任务,全面助力驻包国有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移交接收任务。目前,包头市 “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涉及26户央企、区企、24万余户职工家庭、72万多户居民,是近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盯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行整改,着力破解群众吃、住、行等难题,践行初心使命,是做好主题教育的根本。截至目前,包头市共查摆各类问题3228件(次),已整改办结2634件(次),办结率达到81.6%,其中涉及民生问题查摆2548件(次),整改完成2445件(次),办结率达到95.9%。一大批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