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激发创新驱动澎湃动能

——四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01月04日10:0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纵观当下,创新发展的潮流浩浩荡荡,谁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实现新发展中胜出一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内蒙古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创新是引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关键靠创新。近些年,我区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如果再不重视创新发展,新旧动能就难以顺利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落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想后来居上、弯道超车,关键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驱动上有所作为。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实施创新驱动,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要顺应“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形势,在加强交流合作中借力发力。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紧紧抓住国家在西部地区优先布局创新平台载体、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等战略机遇和进京高铁贯通的现实机遇,全方位加强与国内外各创新高地的联动合作,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方能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我区创新发展拓展空间、增创优势。

创新是填补薄弱环节的增强剂,也是深挖潜力的掘进机。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内蒙古创新基础薄弱,但这并不意味就没有创新的条件。创新并不都是“高、大、上”,只要找准优势、体现特色,同样可以大有作为。我们要集中力量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求突破,取得一些引领性的创新成果,以此为支撑跟进布局创新链、带动形成产业链,为构建富有特色、具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奠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力。

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如果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要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要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区外人才、用好各类人才,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必须放开搞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让创新动力尽情喷涌。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顺应时代方向,立足比较优势,厚植创新土壤,激发创造活力,让创新引擎全力加速,我们就一定能解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考题”,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