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雨繁花绿漠北 彩云虹桥映边关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营文化筑起民警精神高地

2020年01月03日14:33  
 

一看草木绕营,二观文化多彩,三听警歌嘹亮……祖国正北方的口岸城市二连浩特,坐落在一片荒漠草原之上,是中国对蒙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亚欧大陆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63年风雨历程,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紧跟时代发展变化,结合口岸发展和边检职业特点,以人文、职业、口岸文化为支撑的全方位文化建设,形成了别具中蒙口岸特色的警营文化,催生了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筑起了边检民警的精神高地。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总站“庆八一”篮球赛中获得冠军。

文化自觉——培育警营文化滋养土壤

8月秋风徐来,一场激烈的篮球比赛正在二连边检站文体中心内火热上演。

“比赛开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身着蓝色球衣的二连边检站代表队率先夺得球权,6号球员一记漂亮的篮板球为二连边检站率先得分,满洲里边检站代表队也不甘示弱,一记三分球迅速将比分反超……

“—嘀—”随着一声哨响,比赛结束,最终二连边检站以两分的优势荣获内蒙古总站“八一”篮球友谊邀请赛冠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满载的荣誉离不开站党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一代代二连边检人的开拓创新。建站初期,老一辈同志住着地窝子,在没电没水的荒漠戈壁中过着“三块石头支起锅,顶风冒雪去巡逻,铁皮房里把章盖的日子。”近年来,为了改变驻地恶劣的生活环境,二连边检站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建设文化基础实施,建成了健身设备齐全的文体活动中心、展示辉煌历程的站史馆和内蒙古图书馆分馆、电影院以及警营绿色网吧……如今,民警们学习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娱乐有器材,在营区内就可以满足大部分休闲娱乐需求。

“政治氛围浓厚、硬件设施齐全、文化活动经常”已经成了二连边检站对警营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营区内种植了花草和树苗,建起了廉政文化长廊,营区景观错落有致。1200平方米新建改造的活动场地、1000余件新近购置的文体设备,20000余册种类齐全的图书……该站昔日一眼望到边的营区已经形成了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的文化设施格局,营区内随处可见的文化展板和荣誉灯牌,执勤现场挂满庆祝中国70周年标语横幅,浓厚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环境改善了,文化设施齐全了,为了更好调动民警融入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该站机关组建了球类、文艺等多支队伍和书画、摄影、写作等兴趣小组,各类文化活动如雨后春笋,此起彼伏,如火如荼,在各类体育赛事中勇夺冠军;原创歌曲《国门之下》《吾心安处》深受民警欢迎,站歌《界碑.颂》入选内蒙古总站站歌专辑。

渐渐地营区里“宅男宅女”少了,活动室里却是人头攒动,台球、羽毛球擂台大赛激烈角逐,一线科队更加团结,争创一流的劲头更足了,民警们高兴地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出营门、看遍世界、轻点鼠标、遨游学海。”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国门界碑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活动。郭鹏杰 摄

文化自信——以人为本融入边检文化

“亲爱的同胞,在踏出国门这一刻,请牢记我们对您的出境提醒,时刻维护祖国的形象,让五星红旗在心中高高飘扬。”正在向出境公民发放温馨提示卡片的杨心茹说道:“我们站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号召,在公路、铁路执勤现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成立百人国门卫士志愿服务队,为出境中国旅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让中国公民在出入境时文明有序,民族更加自信,国人才能更有尊严。”

多年来,二连边检站始终树立“国门似铁,宾至如归”的职业理想,恪守“尊重旅客,公平公正”的职业操守,培育“自信开放,亲和体恤”的职业文化,追求“和谐沟通世界、亲情不分国界”的职业境界。

“我们一直致力于将职业理念厚植于警营文化中,使边检岗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的窗口,使检查员成为中华文明的使者。”政治处主任白丽娟说道。

为了不断深化职业理念的日常养成,二连边检站结合口岸发展新形势,重新提炼了边检卫士的精神积淀,提出了以“文化铸就品牌,服务构建和谐”为基调的职业文化定位。在出入境现场“服务品牌”效应得到凸显:统一标识的边检公告栏、咨询台大方矗立着;“边检服务热钱”“您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职责”等各类人性化的标语让执法现场充满温馨;还有紧急救助箱、轮椅等必备便民服务设施让往来旅客的心里有了安全依靠。浓厚的文化环境中,让以人为本的边检工作理念在官兵心中安营扎寨、生根发芽。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郭鹏杰 摄

文化自强——创新中提升影响力和服务力

北风猎猎,红旗飘飘。国门界碑广场上二连边检站与二连市政法委、海关等13家共建单位欢聚一堂,500名党员干部欢歌笑语,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手中飘扬五星红旗将整个广场点缀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二连边检站以文化为媒,不断拓展以往“日常互访、节日联欢”的警民共建形式,携手联建联运单位以及驻地相关部门,先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我与国旗同框”等联合党日活动20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12次,参与总人数1200人次,覆盖全市75%的市直单位,国门界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边检独有的文化资源已成为口岸整体的文化品牌。

“构建丰富的警营文化,不能单打独斗、墨守陈规,只有创新思路、充分挖掘多方文化资源,才能有效发挥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奏响口岸特色文化的最强音!”二连边检站站长阿木古郎说到。

近年来,二连边检站积极开展“书香润警营”“爱心捐赠”“国防教育进校园”“关爱党员、情暖警心”春节走访慰问等活动,警营开放日邀请学校学生、企事业单位代表走进警营,了解边检民警生活;同时设立“扶贫帮困”基金,通过为地方群众义诊、资助失学儿童、为危重病人输血、为地方军训学员、捐赠图书等实际行动,汇集了口岸正能量,凝聚起扶危助困的合力,屡屡收获“学雷锋先进集体”“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位当地记者在采访报道中发出这样感慨:“警营文化充盈着温暖的警民鱼水情谊,使得我们最可爱的边检民警成为走进群众心窝里的‘爱心天使’。”

新雨繁花绿漠北,彩云虹桥映边关。二连边检站与驻地群众和过往旅客一起感受着63年时代变迁,体验着警营丰富精神养料对民警成长的哺育和滋润。在这里,国门卫士正在努力实践着当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使命,用青春和热血、用坚韧与顽强在祖国的北部边陲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雄关。(王晓慧)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