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角山边防连:始终牢记主席嘱托 一路奋勇向前

王慧

2019年02月04日15:4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守护边疆的三角山哨所

2014年1月26日上午,习主席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顶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近日,记者走进驻阿尔山市三角山边防连,走近边防战士,看看他们五年来的变化。

时间:2019年1月11日

地点:三角山边防连

人物:王挺 一班班长 25岁 当兵7年 四川人

“2014年1月26日,我像往常一样在营门站岗,在零下30多度的户外,我的睫毛已经布满白霜,当看到主席的车队从我面前缓缓走过时我热血沸腾已感觉不到寒冷,当听到主席深情的嘱托时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北疆卫士’精神,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王挺说。

王挺和战友们进行射击训练(资料图片)

回想起主席到连队视察的情景,王挺说仿佛就在昨日。他说,主席来三角山视察的背影依然在我的脑海里,至今历历在目。主席的讲话至今还在温暖着我的心。五年来,我加强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不论从专业技术还是军事训练上,都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并积极向老班长学习和翻阅大量书籍,把自己真正锻造成一个“边防通”。自己也由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一名尖刀班班长,尖刀意味着冲锋陷阵,每当艰苦训练,面对重重考验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主席对我们的叮嘱。主席,我想对您说,这五年来,连队官兵始终牢记您对我们的嘱托和期待,我们必定勇往直前。

人物:刘博阳 营管员 23岁 当兵六年 河北唐山人

主席到连队视察那年,有一位小战士叫刘博阳,那时的他是一名刚刚入伍的新兵。“那天在餐厅里,我正在吃饭,一双温暖的手拍了下我的肩膀,我一回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是习主席,当时心里特别激动,主席亲切的询问着我在连队的生活状况,后来主席跟大家一样拿起餐盘,打好饭菜,同战士们一起用餐。他边吃边同大家拉家常,询问家里的情况怎么样?连队过节安排好了吗?家里亲人都好吗?”说到这里,至今刘博阳还十分激动,很庆幸自己刚入伍就能见到习主席,一直以来,他以此为荣激励自己勇往直前。

刘博阳正在检修连队发电设备

刘博阳走到一副照片旁,他说,这张照片是五年前习主席来连队视察时的合影,我当时是一名新兵,才19岁,刚来到连队就看见习主席,我感觉非常的开心,习主席亲切地拍着我的肩膀和我拉家常,像长辈一样关心我在连队的生活,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五年来,我从一名列兵成长为一名士官,还有了自己的专业技术,负责维修连队的水电暖,如今连队的设施日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新建了菜窖、保温大棚、车库,还打了水井,做了外墙保温。我特别想对习主席说一声谢谢您,感谢您对我们边防官兵的关心和厚爱,我们一定兢兢业业、立足岗位,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执好勤。

三角山边防连现任指导员窦虹杉和战友们学习习近平主席对连队的嘱托。

记者看到,连队的荣誉室、走廊上都挂满了习主席视察三角山边防连的照片,记录着最高统帅与战士们一起站岗、一同用餐、一块拉家常的一幕幕感人瞬间,刻印着习主席对边防连战士的每一句嘱托、每一份关爱、每一条要求。三角山边防连现任政治指导员窦虹杉说,这是我们连新任职干部宣誓上岗的地方,也是新兵下连接受血脉传承的地方,更是全连官兵不忘初心、励志戍边的地方。

人物:窦虹杉 连队政治指导员 29岁 当兵9年 河北唐山人

窦虹杉告诉记者,在这寒冷艰苦的地方还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三角山哨所上有一株相思树,1984年初夏,时任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突遇山洪。为救战友,李相恩被哈拉哈河湍急的水流卷走。妻子郭凤荣为寄托哀思,在哨所旁种下一棵樟子松。以后每年,她都会带着孩子到哨所祭奠丈夫。2010年因病去世前,她特意嘱托孩子要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哈拉哈河里,陪伴丈夫一起守边关。 这棵相思树,不仅象征着坚贞的爱情,也见证着戍边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五年来,三角山边防连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教诲和嘱托,扎实推进强军目标在边防连队落地生根,连队建设稳步发展。连队党支部始终紧贴实战化练兵要求,聚焦练兵备战,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连队官兵苦练杀敌本领,锤炼打赢硬功,军事考核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85%以上,培养了一批执勤能手和训练尖子,2018年在旅组织的岗位技能比武中取得了边防连队第一名的好成绩。连队不断加强边防基础设施建设 ,增强科技控边质效,边情发现率、堵截率显著增强,先后18次为联防单位通报边境火情,协助扑灭草原突发山火3起,被阿尔山市机械化防火站授予锦旗一面,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履行了使命任务。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