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黨建引領 抱團發展

眾籌養殖“活水長流” 村強民富“比翼齊飛”

2023年05月30日07: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農牧廳對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2021年—2022年農牧民合作社、家庭農牧場、社會化服務項目開展績效評價。

  項目績效評價組實地走訪了眾誠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等5家承擔項目的經營主體,強調要充分利用財政農業生產發展資金,把項目做實做強,有力推動農牧業經營主體和農牧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的高質量發展。

  眾誠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是杭錦后旗奶牛科技小院的駐扎地,小院的碩士研究生們主要以奶牛綠色生產為目標,研究飼草高品質生產和糞污高效循環利用等多種技術模式。2022年,小院研究的紫花苜蓿與青貯玉米間作結合有機肥還田技術模式,玉米的產量增加突破30%,青貯玉米與拉巴豆間作結合有機肥還田也能讓玉米產量增加15.85%。

  近年來,杭錦后旗以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不斷提高現代農牧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先后榮獲“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全國農業技術集成創新基地”“全國奶業生產能力提升整縣推進縣”等榮譽,奶牛科技小院被中國農技協評為“最美科技小院”。

  眾誠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9年,位於三道橋鎮和平村。合作社根植縣域,不斷深化利益聯結機制,以“眾籌模式”發展奶牛養殖,吸納當地239戶村民通過資金、土地、奶牛等入股合作社。2021年,實現股東分紅653.2萬元,其中和平村30戶建檔脫貧戶投資分紅8.4萬元,公益扶貧4.5萬元。2022年,股東分紅300萬元,與當地農牧民形成了緊密的利益共同體。

  基層黨組織搭平台

  和平村緊鄰交通干線,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是北方著名的西甜瓜生產基地,獲得了國家“地理標識認証”。

  為了拓展產業發展新空間,帶動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4月,村黨總支召開委員會議,提出了“總支牽頭、村民入股,共建奶牛養殖合作社”的倡議,后續召開了全體黨員大會、村委會和各社村民大會,集體表決同意發展奶牛養殖業。

  為此,黨總支擬定了《和平村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章程》,明確了合作社的架構、經營方針、入股村民利益保障、股東權利等內容。同時,村委會先后組織兩委成員及村民代表到先進養殖場參觀學習,開闊了眼界,統一了思想,增強了信心。

  2019年底,全村自願入股村民達239戶,入股資金達2300萬元。2020年2月,和平村眾誠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順利召開首次股東大會,討論通過了合作社《章程》,選舉村黨總支書記擔任合作社理事長,擔負起帶領村民股東共同致富的重任,奶牛養殖合作社邁出了發展壯大的第一步。

  眾志成城謀發展

  合作社成立后,把加快推進奶牛養殖場建設擺在首要位置。

  2020年初,黨員帶頭走村串戶協商,提前解決了土地流轉問題﹔4月,合作社成立了基建領導小組,配備了監督員,一期工程破土動工,短短8個月時間,建成標准化泌乳牛舍3萬平方米、標准化干乳牛舍1萬平方米、簡易育成牛舍2萬平方米,並配備了現代化擠奶廳、草料貯存棚、保溫犢牛島等其他附屬設施。先后引進澳大利亞、新西蘭2300多頭荷斯坦種奶牛,日產鮮奶量短期內就達到了50多噸,入股的村民看到了“回頭錢”,信心和干勁更足了。

  再提干勁促遠航

  合作社用短短幾年的時間,走上了穩步發展的道路,2300多頭種母牛集中進入產犢期、產奶期,日產鮮奶量提升到70噸,全年總產值突破億元。

  2022年,合作社新建了乳制品加工廠,乳制品加工廠佔地20畝,引進國內一流乳品加工生產線及食品安全監測設備,日生產酸奶、巴氏鮮奶7噸左右。

  隨后,合作社緊抓發展機遇,持續擴大奶牛產業規模,大力推進二期建設。二期項目選址杭錦后旗乳業園區第十牧場,計劃投資1.7億元,規劃佔地529畝,二期設計存欄5000頭,日產鮮奶達90噸以上。目前,已建設完成標准化牛舍4.5萬平方米,擠奶廳3600平方米,引進GEA80位轉盤擠奶設備一套。奶牛存欄3050頭,日產鮮奶20噸,其他工程計劃2024年全部建成。屆時,兩個奶牛場總存欄將達到1萬頭,泌乳母牛達5000頭,日產鮮奶達160噸,年總產值將達2.5億元,股民收入又將翻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