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再投5000萬元支持巴彥淖爾農高區建設

2023年05月30日0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巴彥淖爾市科技局獲悉,日前,2023年度巴彥淖爾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以下簡稱“巴彥淖爾國家農高區”)建設科技支撐方案通過專家論証。本年度巴彥淖爾國家農高區再獲自治區5000萬元項目資金,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巴彥淖爾國家農高區自2022年4月正式批復以來,圍繞“河套灌區生態農牧業”建設主題,努力在黃河流域西北地區推動形成硬質小麥和肉羊創新發展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自治區科技廳從2020年開始,連續5年每年給予巴彥淖爾國家農高區5000萬元項目資金支持。今年專項資金下達后,累計投入2億元。通過科技專項的實施,極大提升了巴彥淖爾國家農高區的創新能力和成果轉化水平,推動取得巴麥13號、華蒙肉羊、牛羊胃電膠囊等一批自主原創成果,形成以肉羊、小麥、向日葵、設施果蔬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產業集群,集聚了一批全產業鏈龍頭企業。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6家,自治區級以上產業化龍頭企業15家,2022年園區總產值達到130.8億元。

  據悉,本年度巴彥淖爾國家農高區建設科技支撐方案明確提出,將建設灌區水循環及生態環境過程試驗模擬大科學裝置﹔創制高產優質協同改良小麥核心種質,選育優質高產小麥新品種,並進行中試加工生產﹔選育擴大多羔肉羊核心群數量,開發功能性飼料配方、肉羊智能管理小程序、智能喂羊機器人及配套軟件等﹔選育高蛋白牧草新品系,開發以牧草為主的全混合飼料配制技術﹔初步提出黃河水滴灌不同模式首部技術集成模式和適宜的引黃滴灌精准調控綠色高產技術模式等。通過重點專項的實施,將進一步提升巴彥淖爾國家農高區現代農牧業科技水平。 (記者 薛來 白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