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鏈”就產業四梁八柱 “集”成5個百億元產業

2023年03月22日09: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草木萌發,春潮涌動。

  在全國首個單體百萬千瓦級陸上風電基地——科右前旗100萬千瓦風電場,229台風機高聳矗立、迎風旋轉﹔在內蒙古興安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面向液態奶行業“5G+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智能制造新技術示范項目一期現場,生產線加速運轉、開足馬力﹔在興安盟烏蘭泰安能源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尿素包裝車間,工人們有序分工、密切配合……透過熱火朝天的生產建設景象,凸顯了興安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今年興安盟委、行署提出要打造乳品制造、清潔能源、冶金裝備、新型化工、農畜產品加工“五個百億產業”,構建清潔低碳工業體系。

  日前,內蒙古興安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面向液態奶行業“5G+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智能制造新技術示范項目一期首批4條生產線順利投產,標志著興安盟朝著全力打造“從一棵草到一杯奶”乳業全鏈條發展格局、建設自治區奶業發展副中心城市邁出了新步伐。

  2023年,在乳品制造產業上,興安盟全力推動伊利乳業一期項目投產運行,爭取啟動蒙牛高端奶生產線項目,力爭實現全盟牛奶日處理能力達到2300噸、年產值達到30億元目標。

  走進敬業集團烏蘭浩特鋼鐵有限責任公司軋鋼廠二車間,赤紅的鋼坯如同火龍從加熱爐內緩緩而出,鋼鐵切割聲、機器轟鳴聲交織在一起,奏響了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奮進曲”。

  興安盟現有包括烏鋼在內的冶金及裝備制造重點企業17戶,涉及到鋼鐵、硅冶煉、風電裝備制造、農機裝備制造、零部件制造等企業。2023年,在冶金及裝備制造產業上,興安盟重點推進烏鋼“城市礦山”、朗毅鋰電負極材料、希倍優電解水制氫裝備制造、瑞泰電力輸變電設備制造、金風科技傳動鏈發電機等項目開工建設,力爭年產值達到103億元。

  在興安盟烏蘭泰安能源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尿素包裝車間內,10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生產線開足馬力高速生產。作為興安盟首個投資超百億元的項目,烏蘭集團年產135萬噸合成氨、240萬噸尿素項目(大化肥項目),自2022年11月投產以來,化肥生產已經到了穩產階段,2023年產值將達到30億元。

  今年,在新型化工產業上,興安盟重點推動蒙佳燃料乙醇項目一期投產,加快溪流佳禾120萬噸(一期6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建設進度,推進烏蘭大化肥二期項目開工建設,力爭年產值達到34億元以上。

  春寒料峭,但在中廣核興安盟革命老區風電項目(二期)建設現場,也是一派繁忙的建設景象。“該項目總投資超120億元,截至去年11月底,累計完成投資近44億元。總裝機容量規模200萬千瓦,計劃在科右中旗新建4個風電場,建設472台風力發電機組,配備3座220kV升壓站和1座500kV匯集站。”中廣核新能源興安盟項目公司總經理邢俊喜告訴記者,該項目預計於今年底完工投產,建成投運后年產值約18億元,年納稅約2億元。

  近年來,興安盟依托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資源富集優勢,持續加快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合理布局建設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推動新能源高比例發展。

  2023年,在清潔能源產業上,興安盟確保蒙能科右中2×66萬千瓦電廠穩定運行,中廣核風電(二期)、京科1×35萬千瓦擴建工程、華能50萬千瓦風電、突泉欣盛20萬千瓦光伏等項目並網發電,烏蘭浩特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竣工投產,啟動實施中核匯能園區綠色供電、蒙能科右中“新能源百萬千瓦基地”、華能興安盟100萬千瓦風光高比例綠氫制儲輸用一體化一期50萬千瓦風電制氫示范等項目,清潔能源裝機將達到1027萬千瓦,力爭實現年產值52億元。

  “風”光無限的興安盟,還擁有著得天獨厚的農牧業資源。今年,在農畜產品加工上,興安盟重點圍繞大米、屠宰、煙草、飲品、飼料等行業,延長產業鏈條,增加產品品種,提高產品附加值,重點推進牧原農牧年產30萬噸飼料加工、惠豐農牧年產32萬噸蒸汽玉米壓片等項目建成投產,加快蒙佳大米生產線搬遷、龍鼎大米胚芽酵素與米糠粉、伊利茶飲品等項目建設進度,力爭年產值達到83億元。(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韓雨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