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產業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青山區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3年03月21日09: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春三月,陽光明媚。在弘元新材料(包頭)有限公司單晶生產車間,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弘元學院訂單班”的實習生任義龍穿著整潔的工作服,正在單晶爐前認真地跟著師傅學習機器操作。

  作為弘元新材料(包頭)有限公司在新能源光伏產業實訓基地定向培養的人才之一,從去年9月份開始,他和150余名大學生完成學校的專業課程后,陸續來到公司頂崗實習。

  “學校和企業不僅為我們提供了學習技術的優越環境,還解決了我們畢業后的就業問題,這是做夢也想不到的好事啊。”任義龍欣喜地說。

  近年來,包頭市青山區牢固樹立人才強市理念,圍繞主導產業鏈,布局人才鏈,積極探索“廣納英才 智匯青山”新路徑,讓人才引進來、留得住、用得好,推動產業鏈和人才鏈深度融合,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

  據了解,為持續拓寬人才引進渠道,青山區探索實施了機關事業人員與國有企業管理人員交流辦法,採取“事業編制企業用”方式為企業集聚創新創業人才。與此同時,為進一步強化本土人才培育留用,充分發揮地區產業、職業院校集聚優勢,推動駐區職業院校和企業開展對接合作,加大產教融合力度。結合轄區裝備制造、光伏等新能源產業企業需求,定向為本土職業院校對口專業學生提供實習、工作崗位,推廣形成了以弘元班、晶澳班為代表的“地企校”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僅2022年累計為園區企業解決用工需求1.3萬人,輸送1979名技能型人才。

  弘元新材料(包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高嘉彬告訴記者,企業特別重視技術人才的培養和后備人才梯隊建設工作,從2020年開始,公司投入近1000萬元與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進行校企合作,建立‘弘元學院訂單班’,搭建了全國一流的新能源光伏產業實訓基地,在實訓基地投放了單晶爐、截斷機、剖方機、磨面倒角機等單晶生產作業所需的全部設備,實現單晶生產全鏈條作業實訓。校企雙方發揮各自人才培養優勢,開展“訂單班”教學,定點培養了500名技術人才,安排專業工程師、技術骨干進行理論與實踐技能教學。通過建立實訓基地,加強校企合作,共同參與課程開發,共研項目創新,在實現學校和企業文化相互融合的同時,不僅為學生提供了學歷、就業雙保障,還能滿足企業發展的需要,更能為地區經濟發展培養高質量實用型人才貢獻力量。

  作為青山區招商引資的重點企業,這幾天,包頭晶澳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人才公寓項目正如火如荼施工中。“人才公寓主體結構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進行室內的精裝飾裝修工程,預計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包頭晶澳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李運波告訴記者,企業長久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來源於人才,為了將人才留得住、扎牢根,在青山區委、區政府和包頭裝備制造產業園區管委會的扶持下,公司投資1.14億元打造了建筑面積為49330.2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其中包含容納2200人住宿的5棟公寓、職工便捷酒店、餐廳、羽毛球場、乒乓球場等活動中心,悉心構建“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

  這幾年,青山區將招才引智工作作為一號工程,高度重視企業人才服務工作,不斷優化人才服務事項,持續加大人才補貼力度,制定實施《青山區企業人才獎勵辦法》,對引進的高層次人才、高層次專家、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發放專項補貼,截至目前,累計發放補貼700余萬元﹔為引進各類人才提供購房折扣補貼、租金補貼和實物配租及子女就學等保障服務,幫助企業凝聚人才隊伍,助推高端技術、創新項目落地生根。2022年累計申報人才住房補貼175人、發放資金264.98萬元。一系列“真金白銀”的引才政策為青年人才干事創業解決了后顧之憂,也為青年人才持續回流注入了強大動力。

  青山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任文亮表示,青山區將持續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優化人才服務體系,完善人才工作政策,全面做活人才興業這篇大文章,為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提供良好的氛圍和服務保障,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楊培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