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全面推進百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

2023年03月17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挖掘機、推土機來回穿梭,挖高填低、平整土地……近日,在隆隆轟鳴的機器聲中,興安盟2023年高標准農田建設的“沖鋒號角”正式吹響。

  作為農業大盟,近年來,興安盟始終把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穩定提升糧食產量、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舉措,深入貫徹“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戰略要求,著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推動“糧田”向“良田”轉變。按照規劃目標,今年興安盟計劃建設高標准農田101萬畝,申請社會資本投入建設高標准農田30萬畝。

  走進扎賚特旗新林鎮新風村高標准農田建設施工現場,放眼望去,機械往來穿梭,人員施工有序。一台台挖掘機械正分片區進行灌溉管件預埋挖掘作業,在工人們的協作下,一根根黑色的灌溉管被深埋進地下。

  眼見著一塊塊“望天田”變了模樣,新風村村民打心底裡高興。“過去種地隻能靠天吃飯,雨水少時,就沒辦法澆地。干旱時,每畝地大概收入1200塊錢,建成高標准農田,每畝地收入能增加到1800塊錢。”新風村村民孫靜說,高標准農田建設讓村民對土地的旱澇保收、高產穩產滿懷信心。

  廣積糧谷,興修水利,務本興農。為進一步提升農田設施保障能力,興安盟通過實行田、土、水、路、林、電、技、管“八位一體”綜合配套建設,逐步實現了土地平整、集中連片、設施完善、農電配套、土壤肥沃、生態良好、抗災能力強的基本要求,把昔日的“望天田”變成了“高產田”。

  高標准農田裡新技術、新模式成為豐收穩產的保障,促進了現代農業發展,帶動農民致富增收。

  行走在突泉縣,高標准農田建設充滿了“科技范”。突泉縣將高標准農田建設與智能氣象節水灌溉預報系統相結合,通過“高標准農田+氣象服務”模式,讓農民足不出戶就可以對干旱、洪澇、低溫、霜凍等災害天氣進行監測,實現了節水、節電、節省人工、省肥、減藥,減少了病虫害的發生。同時,項目的實施也讓土地實現增產增收,以玉米種植為例,每畝可增產400斤左右,增收550元以上。

  “今年我們計劃對全縣新建的19萬畝高標准農田進行智能氣象節水灌溉技術全覆蓋,該項技術從內蒙古生態與農業氣象中心引進項目投資300萬元,安裝農田小氣候自動觀測儀和農作物長勢自動觀測儀各1套,利用智能網格數據和農田水量平衡原理,實現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科學合理灌溉。”突泉縣氣象台台長張亞軍說。

  “截至2022年底,興安盟已建成高標准農田730.62萬畝。”興安盟農牧局農田建設監管科科長李學岩說。今年,興安盟按照“提交一個、評審一個、批復一個、招標一個、開工一個”原則,計劃到3月末,項目開工率達到50%以上,4月上旬實現100%開工建設。11月底前完工並完成項目初驗,12月進行項目竣工驗收工作,為興安盟糧食生產連年豐收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