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對話地方領導

孟達英代表:緊扣落實“五大任務”推動莫旗高質量發展

劉藝琳 寇雅楠 張雪冬 孟佳澍 實習生吳子瑄
2023年03月11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孟達英代表接受人民網專訪。實習生 吳子瑄攝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委副書記、政府旗長孟達英就落實好“五大任務”、保障糧食安全、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接受人民網專訪。

談到保障糧食安全、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時,孟達英表示,莫旗作為農業大旗,又是少數民族自治旗,近年來,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始終緊扣落實“五大任務”謀劃發展、制定舉措。

在保障糧食安全方面,莫旗充分發揮854萬畝優質耕地的資源優勢,著眼於發展國家大豆油料的戰略需求,從全旗動員、優化服務、良種帶動、良田建設等多個方面共同發力,強基礎、調結構、穩產量。

在發展新能源方面,莫旗依托得天獨厚的風能、水能、太陽能優勢,明確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的戰略定位。引進了華能、中核匯能等一大批新能源企業,其中華能蒙東50萬千瓦風光項目已於2022年開工建設,今年將建成並網發電。

當選為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后,孟達英對自己的履職做了清晰的規劃。他說:“首先要加強學習,不斷提升履職盡責的素質和能力﹔其次要高質量完成大會及閉會期間承擔的各項使命任務。認真審議‘報告’,要提出更多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見建議。日常工作中要深入開展調研,做好人民的代言人﹔要積極參加代表視察檢查等各項活動,履行好人民代表的監督職責。”同時,孟達英表示,作為一名旗縣政府的負責人,更為重要的是圍繞落實好大會精神,積極謀劃地方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特別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實好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

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是“中國曲棍球之鄉”,在談到借力“十四冬”時,孟達英說,多年來,莫旗圍繞曲棍球事業的賡續發展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辦法。在人才培養方面,莫旗實現了全旗中小學校建立曲棍球運動基點校的全覆蓋,在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開設了曲棍球專業,累計為國家和各省隊培養輸送了數百名曲棍球人才﹔在舉辦賽事方面,莫旗每年都會承辦諸如全國男子曲棍球錦標賽、中學生U系列曲棍球錦標賽等各級各類賽事,來自全國各地的曲棍球運動員、教練員們在競技中相互學習、不斷提升曲棍球競技水平﹔在發展產業促發展方面,莫旗把曲棍球非遺文化同民俗旅游相結合,通過舉辦曲棍球非遺傳承文旅體融合發展大會,為曲棍球運動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產業支撐。

孟達英表示,當下,我們正在積極申請2024年男子曲棍球亞洲冠軍杯聯賽的舉辦權,相信在國家、自治區以及呼倫貝爾市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莫旗的曲棍球運動一定會在促進中國曲棍球運動發展、推動地方體育經濟,以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總之,通過幾方面的努力,建設富饒美麗的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為三少民族的繁榮發展樹標杆、作貢獻。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