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及永乾代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2023年03月11日11: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抓好油料生產,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呼倫貝爾作為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提升農牧業綜合生產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全國人大代表,呼倫貝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及永乾說。

  及永乾介紹,呼倫貝爾市十分注重提升耕地質量,積極探索高標准農田新增耕地集體化、新增耕地集體收入用於后期管護等模式,讓高標准農田長期保持高標准。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大力推廣高油高蛋白大豆、專用玉米等高產品種,實施優質高效增糧示范行動,推廣高產種植技術。用活用好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充分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穩面積、提單產,不斷提高糧食產能。2022年,呼倫貝爾市糧食播種面積達到2459萬畝,糧食產量達到130.3億斤,在全區排第4位,佔全區的16.7%,佔全國的0.95%。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堅決扛起“大豆之鄉”“產糧大市”責任,不斷加大耕地保護和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大力推進東北黑土地保護性利用工程,持續提高糧食安全綜合保障能力,堅決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作出積極貢獻。

  “下一步,呼倫貝爾市將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聚焦‘擴大數量、增加產量、提高質量’,深入實施農牧產業增量增質發展行動計劃,全面提升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建設水平,加快建成特色現代農牧業強市。”及永乾說。(記者 陳春艷 馬建荃)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