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代表委員熱議教育現代化——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人民融觀察)

本報記者 吳 丹 王明峰 邵玉姿 韓 鑫
2023年03月0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怎樣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雙減”進展情況如何?如何強化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在人民網開展的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中,“教育人才”成為熱詞。今年全國兩會上,怎樣推動教育現代化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代表委員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教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以教育現代化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強有力支撐。

  著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隻有持續加大各類人才計劃對基礎研究人才支持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擔重任,才能不斷壯大科技領軍人才隊伍和一流創新團隊。”天津大學副校長明東委員說,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事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事關民族復興偉業,是一項基礎性、先導性工程,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復旦大學物理學系教授、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龔新高代表建議,應構建多元化多層次的人才選拔培養體系,“圍繞選拔、培養、評價、使用、保障等,持續探索創造有利於人才成長的機制和環境,為優秀人才涌現提供沃土。”

  明東委員建議,高校應充分發揮人才培養主力軍、主陣地作用,建立“通專整合、貫通培養”的人才培養新體系,著力增加課程含金量,探索學科交叉性,提高選擇自由度,突出發展進階性,打破學習天花板,全面提升基礎學科的育人能力和水平。

  深化校外培訓治理

  “經過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已大幅壓減,培訓市場野蠻生長現象得到遏制,但仍存在一些問題。”浙江省鎮海中學黨委書記張詠梅代表調研發現,一些校外培訓機構以“一對一私教”“高端家政”等名義違規開班現象仍然存在。她建議,可通過互聯網平台公開校外培訓機構信息,由教育行政部門、消費者和第三方監管機構定期對校外培訓機構的信用度、誠信度、教學水平、服務質量等進行評價,形成良性循環。

  “破立並舉,治理違規校外培訓的同時,還應有效推進課后服務。”北京市東城區史家教育集團黨委書記、總校長洪偉委員建議,探索“學生舉手,校、家、社應答”的機制,針對學生的課后學習需求,通過建立“校外課后服務地圖”“課后服務社會資源白名單”等形式,讓家校社整體參與進來,以不斷提升課后服務質量,支撐實現“雙減”工作目標。

  “校外培訓作為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應更多地在學生素養提升和全面發展上下功夫,特別是在體育、藝術、科技等非學科類領域,豐富學生的課余生活。”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邵志豪代表認為,對校外培訓監管的同時也要優化引導,培訓機構應嚴格遵守國家對教師資格的基本認定,適時加強教育方法和理念的更新,提升教師業務水平。

  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

  從重視學前教育到辦好學前教育,再到強化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從幼有所育到“幼有優育”,人民群眾對學前教育有了更多期待。

  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蔡光潔委員帶來了四川的一組數據:近3年新建改擴建公辦園1179所,治理整改小區配套園872所﹔截至2022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2%,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9%。

  “鄉村教育仍然是中國教育現代化建設的短板。”北京師范大學國家高端智庫教育國情調查中心主任張志勇委員認為,我國教育整體上已經實現了從“有學上”向“上好學”的轉變。在強調共同富裕、促進教育公平的今天,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補齊鄉村教育“短板”變得更為迫切。

  隨著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率大幅提升,幼師隊伍建設尤其是農村牧區幼師短缺問題值得關注。內蒙古師范大學民族學人類學學院教授納日碧力戈委員呼吁,加大對鄉村教師的支持力度,努力給農牧區幼兒特別是留守兒童提供溫暖的學前教育環境。

  (本報記者李家鼎、趙曉曦、張棖,人民網記者孫競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7日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