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中(蒙)醫藥診療服務

2023年02月14日14:49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現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能看中醫,能抓藥、艾灸和理療可方便了。”2月1日,在烏蘭浩特市和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患者張山(化名)一邊接受中醫針灸治療一邊跟記者說。張山患有多年的關節炎,每到冬季關節就格外疼,從前都是靠打針暫時緩解症狀,自從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了一段時間的中醫藥治療后,不僅症狀明顯減緩,關節也不像從前那樣經常疼痛了。

  近年來,興安盟衛生健康委員會深入宣傳貫徹《中醫藥法》和《振興中醫藥(蒙醫藥)行動計劃》,通過盟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討論研究出台《興安盟加強新時代蒙醫藥工作的實施方案》,使中醫藥(蒙醫藥)事業得到了快速發展。

  烏蘭浩特市和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夏玉芝介紹,自2017年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增設了中醫藥(蒙醫藥)服務后,得到了轄區老年患者的點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館會定期開展“中醫大講堂”活動,以義診、中醫養生講座的形式讓轄區百姓了解中醫藥文化和治病防病知識,建立健康的飲食、運動和生活觀念。

  為加快推進中醫藥(蒙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盟委、行署印發《促進中醫藥(蒙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實施方案》,在全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全部建成中醫館(蒙醫館)103個,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蘇木鄉鎮衛生院和75%的嘎查村衛室能夠提供中醫藥(蒙醫藥)服務,每年為中醫師、蒙醫師提供培訓36次、274人。

  “前幾天感染了新冠肺炎難受的不得了,聽同村鄰居說蒙醫藥療法效果好,我就來衛生院試試看,沒想到效果這麼好,今天特意來鞏固一下治療效果。”在科右前旗額爾格圖衛生院,新冠肺炎感染者李思(化名)對家門口的蒙醫藥療法贊不絕口。

  截至目前,全盟共有9所公立性中醫(蒙醫)醫院,其中有2所三級乙等蒙醫醫院、3所二級甲等中醫(蒙醫)醫院、1所二級乙等中醫醫院,2所二級中醫(蒙醫)醫院1所(中醫)蒙醫醫院,並創建國家級重點專科3個,自治區重點學科1個、特色優勢重點專科20個、臨床重點專科4個,盟級重點專科37個。另外,全盟有3所蒙醫醫院設有蒙藥制劑室,可生產蒙藥3個劑型、80多個品種。

  “盟衛健委將進一步健全中醫藥(蒙醫藥)服務體系,加強盟旗縣市級中醫(蒙醫)醫院核心能力建設,強化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藥(蒙醫藥)服務能力,通過逐級培訓,使基層醫療機構能夠開展多項中醫藥(蒙醫藥)適宜技術。並通過開展中醫藥(蒙醫藥)下基層活動,將中醫藥(蒙醫藥)養生保健融入居民基本生活方式,以助力推進健康興安建設。”興安盟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徐志新表示。(記者 王萍)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