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建設美麗鄉村的“領頭雁”

2023年02月06日08: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冬日裡,走進阿拉善左旗巴潤別立鎮阿拉騰塔拉嘎查,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映入眼帘:寬敞明亮的房屋,平坦筆直的柏油馬路﹔夜晚的鄉村亮起路燈,孩子們在廣場上嬉戲玩耍,村民生活怡然自得……

  阿拉騰塔拉嘎查的變化發展,離不開駐村“第一書記”田民興的辛勤付出。“這已經是我到阿拉騰塔拉嘎查開展駐村工作的第8個年頭了,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我與嘎查農牧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田民興說。8年來,田民興沖鋒在前、拼搏實干,帶領嘎查農牧民積極改變村容村貌,加速推進產業發展,嘎查逐步走上了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引進落地創收項目,為村集體和村民增加收入,讓鄉村環境變得更美,是每一位“第一書記”的夢想。2015年9月17日,田民興也是帶著這樣的夢想上任的。阿拉騰塔拉嘎查屬純農業嘎查,有貧困戶65戶168人,被確定為貧困村。為破解村集體收入薄弱、貧困戶致富無門的問題,田民興經過多方研究論証,先是利用“三到村三到戶”回籠資金150萬元,完成了嘎查5913平方米晒場硬化及圍欄工程、720平方米倉儲大棚項目建設。接著又爭取政府扶貧資金款49萬余元,擴建晒場7000多平方米並完成驗收、出租等工作,年收入租金6萬元,為嘎查農戶總增收12萬余元。截至目前,嘎查人均純收入21000多元,已全部脫貧,無重點監測戶。

  “這些年,我同工作隊隊員一起與嘎查‘三委’同學習、同勞動、同吃住,在租住平房宿舍院內開辟了一小塊菜地,做到蔬菜自給自足。”田民興說。為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田民興帶領駐村干部職工,挨家挨戶幫助清理垃圾、柴草,拆除危舊土房、院牆,經過不懈努力,完成嘎查農四隊30戶發泡水泥填充新能源房、三戶磚木結構平房的新建任務,完成60戶院牆拆舊建新,30戶危舊土房拆除,28戶人畜分離羊圈項目申報新建等工作,並為農四隊爭取1200多平方米老榆樹小廣場新建項目,協調文化館免費安裝兩組10余套健身器材。

  田民興在走訪中了解到,嘎查村民曹進學家房屋危舊,牆體基本靠四五根木頭和幾塊木板支撐,刮場大風或下場大雨都有坍塌的危險。一家人靠著曹進學一人打工維持生計,沒有能力新建房屋。為解決這一問題,田民興多次向旗派駐領導小組匯報,最終按照易地搬遷政策,每人給予20000元補貼,當年冬天就讓曹進學一家搬進了新屋。

  為改變村民群眾出行難、缺乏文化娛樂場所等狀況,田民興經多方奔走,協調交通部門,為農一隊鋪設柏油路面820米,維修硬化水泥路面1460米,使村民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的困境。同時對嘎查辦公及活動場地進行整改,爭取項目資金35萬元,水泥10噸,維修改造老舊辦公室400余平方米,硬化院落400平方米,為嘎查干部辦公、群眾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好去處。2022年,田民興聯系阿拉善左旗水務局,解決三個小隊78戶因自來水管道長、管道細,容易堵塞造成的季節性缺水問題。他還組織蒙古唐卡傳承人、職院美工老師、阿拉善奇石手工制作畫等手工藝品老師,組織3期手工藝品制作培訓班,讓嘎查農牧民利用農閑時間增加收入。

  “我們嘎查前不久申請到了日產120噸玉米壓片廠建設項目,結合巴潤別立鎮玉米原料為主產和有烘干塔、倉儲晾晒等優勢,嘎查集體經濟將持續壯大。”談及嘎查未來發展,田民興信心滿滿。(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孟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