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千年絕技添璀璨 國潮盛宴慶佳節

2023年02月05日08:1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爐火燒到2000度,鐵塊融為赤紅鐵水,隻見一名匠人將炙熱鐵水舀出拋到空中,另一名匠人手持鐵棒猛力擊打鐵水,霎時間鐵花飛濺、流星如瀑,不是煙花勝似煙花,極致絢爛的場景讓人嘆為觀止,前來觀賞的市民游客紛紛拿出手機記錄這美妙瞬間。

  這項始於北宋的古老技藝被稱為“打鐵花”,流傳於豫晉地區,象征著興旺發達。2月3日到5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打鐵花”每晚在呼和浩特市如意小鎮上演,為元宵節再添一份璀璨。

  “春節期間,我們邀請了很多國家級、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人,展示非遺絕技,讓市民游客了解技藝背后蘊含的歷史文化,近距離感受非遺魅力,實現中國傳統文化‘看得見、聽得見、遇得見’。”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工作人員說。

  “打鐵花”帶來不一樣的煙火,冰上嘉年華讓國潮與春節燥起來。

  2月3日,呼和浩特市東河勞動公園裡人聲鼎沸,廣場上的露營展示區,街舞選手秀起了酷炫舞蹈,引得游人歡呼雀躍,文創市集裡各色文創產品讓人目不暇接。冰面上更熱鬧,有打冰球的、有駕著卡丁車在雪地飛馳的、有轉冰上“九曲陣”的,真是一幅活靈活現的“冰嬉圖”。

  當日,“多彩青城·潮玩新春”——2023年呼和浩特東河冰上嘉年華正式開幕。活動設計了形式多樣的娛樂活動,體驗感強、互動性高,讓這個春節充滿了不一樣的年味。今年春節,呼和浩特市打出的“新時代新國潮”雙重元素,把非遺展示、民俗表演、冰雪運動、創意市集等活動“混搭”,加上沉浸式體驗,不少市民游客覺得青城越來越時尚了。據了解,呼和浩特市有140多項活動在春節期間推出,讓市民游客盡享文化大餐,讓煙火氣漫卷全城。(記者 馮雪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