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糧食產量實現“十三連豐”

2022年12月31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隆冬的興安大地,銀裝素裹,一條喜人的消息傳出:2022年,興安盟農作物播種面積達到1782萬畝,糧食總產量達134.3億斤,同比增加1.1億斤,喜獲“十三連豐”,並蟬聯全區人均糧食商品量第一名。

  連年豐收的背后是持之以恆的落實與努力。

  今年,興安盟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農業生產的重大決策部署,守住糧食安全這條底線,毫不放鬆抓緊抓實糧食生產,不斷夯實農業生產基礎,真正將“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落實到位,為端牢“中國飯碗”貢獻了“興安力量”。

  藏糧於地,夯實豐收“耕”基。為了保護全盟901萬畝黑土地資源,促進資源可持續利用,維護生態平衡。興安盟以高標准農田建設、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耕地輪作等系列措施,穩步恢復提升黑土地基礎地力。

  今年,興安盟各地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火熱,隨著項目的陸續竣工,讓該盟農業生產的“糧袋子”更加豐盈。“高標准農田建設是糧食豐產豐收的重要保障。通過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興安盟的農田基礎設施水平顯著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大幅提高,農民增收步伐逐漸加快,農田生態環境不斷改善。”興安盟農牧局農田建管科科長李學岩介紹,今年興安盟新建高標准農田81.4萬畝,投資10.74億元,年度建設規模達到歷史新高,12月底項目將全部完工,明年春耕生產投入使用。

  據了解,2022年興安盟黑土地保護性耕作任務436萬畝,完成保護性耕作合格面積502.21萬畝,全盟建設縣級、鄉鎮級、村鎮級高標准保護性耕作應用基地使精耕變免耕,保護耕地資源,超額完成自治區農牧廳下達的工作任務。同時,興安盟今年共落實約130萬畝耕地重點推廣“一主多輔”種植模式,使連作變輪作,通過豆科與禾本科的輪作種植促進耕地節肥節藥,做到用地與養地相結合。

  藏糧於技,新成果日益涌現。近年來,興安盟堅持政策驅動、科技推動、示范帶動模式推廣關鍵增產技術普及應用,目前,全盟玉米、大豆、水稻等糧食作物標准化率達到76%以上。今年10月,內蒙古自治區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項目——優質水稻綠色節水高效栽培技術示范推廣現場測評會傳來好消息:烏蘭浩特市烏蘭哈達鎮三合村項目核心示范區種植的“農聯一號”實收畝產743.5公斤,刷新全區水稻單產紀錄。

  農以種為先,種業振興,是握緊農業“芯片”的關鍵。今年,興安盟細化了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種業市場監管、“看禾選種”平台建設等重點項目的實施方案,新征集種質資源182份,配合自治區農科院系統調查工作隊搶救性收集種質資源300余份﹔同時對109份農作物種質資源進行擴繁,新增通過自治區審定玉米品種9個,水稻品種7個。

  同時,興安盟創建現代農業產業園,支持發展“數字農業”“智慧農業”,打造了12個千畝優質高效增糧示范區、集中推廣玉米密植優良品種、大豆大壟密植淺埋滴灌、水稻淺濕干交替灌溉節水等高質高效技術模式。編寫了《農業節水十二條意見》和《“農業四控”實施方案》,加強資金、技術扶持,助推全盟農業生產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劉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