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盟科技成果推介會簽約36億元

2022年12月03日08: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錫林郭勒盟舉辦2022年科技成果推介會,採取“線上+線下”的形式,舉行了科技成果發布和路演推薦、科技投資合作項目簽約等活動,共簽訂合作項目10項,金額36億元,征集各類科技成果100余項。

  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吉林大學、內蒙古大學等10余所高校和保利集團中國皮革制鞋研究院、內蒙古三羊開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5家重點科技創新企業負責人在現場或線上參加會議,共商發展大計。

  此次,錫林郭勒盟在疫情防得住的前提下,讓“冬閑”變“冬忙”,用實際行動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自治區關於現代畜牧業建設要求,推進“羊皮選取膠原蛋白肽技術”“西烏珠穆沁羊草”等科技成果在錫林郭勒盟的轉化落地,通過科技創新賦能,推動畜牧業高質量發展。

  推介會上發布的“蒙古羊高繁多胎選育分子標記和基因芯片創新”科技成果是內蒙古大學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調控與繁育國家重點實驗室與錫林郭勒盟共同實施的一項草原畜牧業重大科技項目,在國際上首次挖掘篩選了影響蒙古羊系綿羊品種產羔數相關分子標記20余個,獲得國家發明專利2項,並設計了國際上首款蒙古羊系綿羊繁殖力檢測低密度SNP芯片,為解決肉羊產業擴大數量、提高質量、增加產量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撐。

  推介會上,還舉行了重大科技成果合作和投資簽約活動。保利集團中國皮革制鞋研究院與內蒙古三羊開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羊皮生產膠原蛋白肽及其應用技術”科技成果合作投資協議。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2億元,年加工處理羊皮60萬張,年產膠原蛋白肽及明膠等制品1000噸,將大大提升畜牧業副產品附加值,有效促進畜牧業產業鏈延伸和全產業鏈轉型升級。錫林浩特市政府與國材北絲(北京)乳業有限公司簽訂了總投資2.75億的“駝乳制品加工基地”項目,正藍旗政府與內蒙古草都草牧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1.4億元的飼草產業和肉牛全產業鏈合作項目,錫林郭勒盟科學技術局與中國農科院草原研究所簽訂了建設西烏珠穆沁羊草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除科研機構與企業簽訂一批科技成果投資協議,地方政府還組織與科技企業、金融機構簽約了一批“揭榜挂帥”科研合作、金融合作協議。

  寒冬季節,錫林郭勒盟成功舉辦科技成果推介會,對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深度融合,推動更多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大市場”,助力草原畜牧業向現代化高質量發展有重要的意義。(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