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各地各部門採取措施加強蔬菜產運銷環節有序銜接,本報記者探訪落實情況

暢通產運銷 穩好菜籃子(人民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12月02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壽光市蔬菜種植基地一瞥。
  壽光市委宣傳部供圖

  菜籃子,一頭連著百姓餐桌,關乎一日三餐﹔一頭連著田間地頭,關系農民生計。

  近期,各地各部門採取一系列舉措,加強蔬菜產運銷各環節有序銜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舒馳在11月25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全力保障交通網絡暢通、物資運輸暢通、末端配送暢通。農業農村部組織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等,於近日啟動了全國部分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與河南滯銷蔬菜產地的專項對接行動。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11月24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繼續加大對疫情較重地區的貨源組織和調運力度,指導優化末端配送舉措,全力做好群眾生活物資供應保障。

  日前,本報記者赴山東、河南、內蒙古等地,聽基層干部群眾講述暢通產運銷、穩好菜籃子的努力與成效。

 

  山東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

  買賣雲交易  運輸雲通關  質量雲溯源

  本報記者  侯琳良  王  沛

  12月1日凌晨2時,隨著滿載蔬菜的貨車陸續進場,燈火通明的山東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逐漸繁忙起來。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抽樣質檢后,新一天的蔬菜交易正式開始。這座佔地200萬平方米的蔬菜集散中心,蔬菜年交易量逾300萬噸,交易額約100億元。

  “買賣雲交易、運輸雲通關、質量雲溯源。”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國明茜介紹,自2020年初建成數據標准化運營平台以來,借助線上線下相融合的運營模式,物流園已實現全部業務上“雲”,上線產品達300余個(類),蔬菜遠銷東南亞及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對進入園區的車輛、商品、交易、出門業務,市場實行閉環式溯源管理,並與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監管系統對接互動,農產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一塊碩大的電子屏幕上,蔬菜交易數據實時呈現——大白菜貨運量93萬公斤,交易量54萬公斤﹔紅南瓜貨運量85萬公斤,交易量42萬公斤……國明茜注視屏幕,有條不紊地進行調度。

  “終端市場缺什麼蔬菜,我們就第一時間從產地調配什麼蔬菜。”國明茜說,當前一些城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地利農產品物流園通過大數據研判,積極協調商戶、供應商組織貨源,保証每日動態庫存量在1萬噸以上,可充分保障3天以上的供應量。

  每天清晨,壽光市小紀果蔬有限公司總經理紀振男都要早起理貨,45歲的他從事蔬菜營銷已有25年,在地利農產品物流園有6個攤位和1個1000多平方米的加工車間。“價格隨行就市,我們每天交易量在50噸左右。”紀振男指了指交易大廳的LED屏幕,各類蔬菜的實時價格一目了然:紫薯每斤售價3元,菜花每斤1.8元,蓮藕每斤2.8元……不一會兒,運輸車開到指定位置,將採購的紫薯過秤裝車,交易雙方議好價格,刷卡交易,數據由此上傳蔬菜指數採集系統,大貨車隨即起動,由物流園“點對點”送出壽光,奔赴全國各地。“都是提前訂好的貨,來了就能裝車,隨裝隨走。”紀振男說,開市不到兩小時,當天貨物便已銷售一空。

  壽光市商務局副局長張學文介紹,壽光本地的日常儲備蔬菜量穩定在1萬噸左右,如遇緊急情況需調配蔬菜,能夠迅速組織力量,完成保供任務。

  “通過‘中國壽光蔬菜指數’,我們為蔬菜生產者、經營者、消費者提供有效的價格信息服務,並將農產品流通情況定期報送政府部門。”地利農產品物流園價格指數分析員何曉杰說,借助電子結算大數據分析及價格指數預警功能,能夠及時監測交易及價格異常現象,對蔬菜價格漲幅比較大的品種,多渠道增加市場到貨量,第一時間平抑蔬菜價格。

  線上買賣,線下配送,智慧物流助力壽光蔬菜跑出加速度。

  步入地利農產品物流園西門,一輛輛重型貨車停靠在車場等待查驗。為保障蔬菜外運暢通,地利農產品物流園自建了這處“落地檢”區域。整合核酸檢測、場所碼等數據,壽光市開發了“壽光報備”貨車報備模塊,提前核查貨車司乘人員健康管理情況,及早聯系落實管控措施。同時,依托全國車載北斗數據,結合電子地圖技術,研發了貨運車輛監管平台,將防控關口前移,及時預警。

  “我們將高速收費站入口、省道邊界、蔬菜合作社、賓館、停車場等與貨車司乘人員相關聯的重點場所數據接入監管平台,對不同類型貨車實行分級分類管控。”壽光市交通運輸服務中心主任龐龍生介紹,進入壽光的車輛信息均可通過監管平台與各鎮街及相關業務部門實時共享,工作人員隻需在路口對貨車開展常規檢查后即可迅速放行,相關鎮街再根據車輛是否途經風險地區落實相關疫情防控措施,基本不影響運輸業務開展。

  今年,壽光還在地利農產品物流園所在的文家街道新建了智慧停車場,作為大貨車司機集中服務點,內設專用核酸採樣點,並可同時容納600余人食宿,停放車輛900輛,讓駕駛員隨時根據訂單需要執行運輸任務。

  “蔬菜產業,一頭連著菜農,一頭連著市場。”壽光市委書記趙緒春說,全市現有1500多家蔬菜合作社,蔬菜種植戶10萬余名,蔬菜種植基地60萬畝,壽光市將始終繃緊防疫、保供兩根弦,積極暢通流通,調集儲備貨源,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蔬菜供應不斷檔、不脫銷。

 

  一車蔬菜,由河北高碑店市發出,8小時后抵達內蒙古呼和浩特市

  當日直採  當日直供  當日直達

  本報記者  翟欽奇

  11月29日下午3時,司機趙志軍駕駛載著30噸蔬菜的蒙A74803大貨車,從河北保定高碑店市出發,當晚11時抵達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全程行駛510多公裡,實現“當日直採、當日直供、當日直達”。

  這條路線,趙志軍已跑了十幾年,早已輕車熟路。“一証在手,通行無阻。”趙志軍掏出手機,點開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向記者展示,“全程走綠色通道,時間基本上沒耽擱。”

  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累計發放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31.28萬張,實現全國聯網、全國互認。11月1日至27日,內蒙古高速公路貨車日均流量8.1萬輛,較10月增長7.14%,恢復至正常值的90%。

  11月29日10時許,趙志軍駕駛大貨車緩緩駛入河北省保定市首衡高碑店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貨車剛停穩,十幾輛載著各類蔬菜的三輪車便陸續趕來,農產品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員將一箱箱蔬菜整齊碼放至車斗內。

  趁著裝車的間隙,趙志軍披上外套,戴好口罩,下車走向不遠處專為貨車司機設置的核酸採樣點做檢測。

  首衡高碑店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是農產品中轉集散的重要樞紐,2021年果蔬交易量達1400多萬噸,也是呼和浩特冬季新鮮蔬菜的供應地之一。近期,每天有近600噸蔬菜跨越河北、山西、內蒙古三省區,從這裡送到呼和浩特市民的餐桌上。

  裝車完畢,大貨車啟動引擎。貨主李學坤例行檢查后,拍拍駕駛室車門說:“志軍,保定到呼市這條線你常跑,也要注意安全啊!”趙志軍笑著點點頭,驅車駛離農產品交易中心。

  約半小時后,貨車在107國道與首都環線高速的交叉口緩緩減速,匝道上停靠著十幾輛大貨車。“預計半個小時就能上高速了。”趙志軍說,同樣的位置,半個月前得排隊一個多小時,如今涿州南收費站取消了出城疫情檢查卡點,通行速度明顯提升。

  11月25日,在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將加強對重點涉疫地區的跟蹤調度,強化區域聯動和政策協同,保障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順暢通行。

  “路越來越好走,高速公路上的車流量也逐漸多起來了。”趙志軍說。

  晚上8時許,趙志軍抵達山西省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處,“疫情初期,省界處也有檢查站,現在都取消了。”繼續前行,途經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的集寧南服務區時,趙志軍開車進去,在這裡加油、吃飯。掃碼等餐的當口兒,趙志軍遇到了相識多年的內蒙古高速集團G55高速服務區負責人孟文杰,遠遠打了個招呼。

  內蒙古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孟文杰和同事在集寧南服務區堅守了兩個多月。為保障服務區運行,內蒙古高速集團要求工作人員與司乘人員之間始終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提高人員密集區域的消毒頻率,保証工作人員的各項防護措施到位。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運輸服務處二級調研員宮連運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后,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迅速結合行業實際細化措施,出台14條行業優化防控措施。

  吃完一碗熱氣騰騰的牛肉面,趙志軍登上貨車繼續向西駛去。從這時起,記者隨趙志軍的貨車一路同行。

  晚上11時許,趙志軍抵達呼和浩特南收費站,查驗貨物情況,登記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結果與健康碼。做完“落地檢”后,趙志軍向工作人員主動出示一份電子証明。過去有一段時間,貨車司機既要提供貨主的接收証明,還要現場簽署承諾書,每往返一次都要提供新的証明和承諾書。如今,貨車司機隻需要出示一份此行目的地呼和浩特市東瓦窯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出具的電子版証明即可進入市區,查驗效率大幅提升。

  11月30日零時許,趙志軍駕駛貨車到達東瓦窯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子夜的批發市場燈火通明,裝貨、卸貨、轉運車輛往來穿梭。4輛蔬菜運輸貨車與趙志軍的貨車並排停放。批發市場信息員戴杰告訴記者,目前市場每日蔬菜進貨量150噸左右,蔬菜批發價格和疫情之前基本相當。

  據呼和浩特市商務局副局長譚金龍介紹,11月上旬以來,呼和浩特市蔬菜日均進貨量、交易量均保持在1100噸以上,已基本恢復到疫情前市場供銷水平。

 

  走訪菜農看銷路

  本報記者  畢京津

  “辣椒賣了1.2萬斤。”來自商丘農產品批發市場的蔬菜經銷商陳建兵上門收購,讓董玉進懸著的心落了地,“我家地裡的辣椒有了銷路。”

  董玉進是河南商丘市夏邑縣太平鎮南黃樓村村民。前不久,他家大棚裡種的10畝辣椒喜獲豐收,綠油油、脆生生的辣椒躥著往上長,碩大的泡椒、大椒、線椒壓彎枝頭,估算畝產超過5000斤。“前段時間,一直擔心蔬菜滯銷,現在已賣出約4萬斤。”董玉進說。

  董玉進家的菜是如何賣出去的?記者走進夏邑縣實地探訪。

  “直採直銷服務到家,幫了我們大忙”

  “啥,辣椒賣不出去?”11月中旬,產量最高的第三茬辣椒正要採摘上市,蔬菜經紀人李紅衛的一條微信,讓董玉進著了急。

  原來,受多重因素影響,前段時間辣椒價格往下走,這可讓董玉進發愁:“現在摘了辣椒,賣不上好價。不摘,就會長老,皮變厚,口感變差。”

  夏邑縣是蔬菜生產大縣,去年蔬菜總產量達133萬噸,遠銷上海、四川、新疆等10多個省份。“前幾年市場行情好,不少外出務工人員返鄉種菜。今年全縣辣椒、芹菜、大白菜等主要菜品普遍擴種、增產,疊加疫情因素,市場銷路受到影響。”夏邑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胡序濤介紹。

  走訪商丘農產品批發市場,市場負責人喬彬告訴記者:“我們市場臨近豫魯蘇皖四省交界處,輻射范圍較廣,往常拉運蔬菜人來車往。和去年同期比,前段時間日交易量下降了不少。”

  董玉進家的辣椒咋賣的?

  前幾天一大早,一輛挂著商丘農產品批發市場橫幅的大貨車抵達南黃樓村,站在村口的董玉進趕緊向司機揮手,“我這裡賣菜,你們來得真早!”

  原來,商丘農產品批發市場響應政府號召,組織貨車車隊來到夏邑縣太平鎮、車站鎮等蔬菜生產大鎮上門收菜。“我們上門收購,就近就地直採直銷,省去了中間環節,保障了菜農利益。”經銷商陳建兵說。

  河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開展蔬菜促銷工作的通知》,明確加大本地銷售力度、加強蔬菜產銷對接等蔬菜促銷10項舉措,要求及時有效、妥善應對蔬菜產銷不暢、流通受阻、價格異常波動等問題,努力解決蔬菜滯銷問題。

  夏邑縣第一時間成立蔬菜促銷專班,縣委書記、縣長牽頭,縣商務局、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管局等多個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並公布24小時促銷熱線電話,接受群眾求助。

  “直採直銷服務到家,幫了我們大忙。”董玉進說。

  “這麼多人幫我們賣菜,自家也要多出把力”

  “今天很順利,拿著通行証一路暢通。”早上7點,陳建兵駕車出發前往南黃樓村,沿途高速路口、卡點除查驗行程碼、健康碼、通行証外,別無其他要求。

  根據河南省開展蔬菜促銷工作的通知精神,商丘市發放3000多張鮮活農產品及農資車輛通行証,實行“一車一証一線路”,通行証有效期內的司機、車輛可持証多次往返,保障蔬菜運輸順暢。

  裝載著包括董玉進在內多家菜農的2萬斤菜,陳建兵隨即趕往批發市場。“菜農和工人師傅負責裝車,我們落實減少接觸的防疫要求,全程不下車。”陳建兵介紹,批發市場幫著對接銷路,已經聯系了山東、江蘇等地的多撥客商,市、縣機關單位、學校食堂也分批採購儲備了市場蔬菜。

  “這次銷售隻加運輸成本,保証蔬菜薄利多銷。”陳建兵說。

  “按照加大本地銷售力度、加強蔬菜產銷對接等通知要求,我們還積極協調批發市場、商超,採取多種措施惠農利農。”夏邑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孫宇峰說。

  這些天,董玉進自己一有空就會用車拉些辣椒,到夏邑縣本地的蔬菜批發市場誠隆世貿城銷售。“賣了2000多斤辣椒,免了場地費。”董玉進說,“這麼多人幫我們賣菜,自家也要多出把力!”

  “11月19日起,我們便對賣菜菜農、經銷商免收場地費,盡力幫助本地菜農,一天能賣出去50多噸菜。”誠隆世貿城負責人司雲霞說。

  近日,農業農村部組織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等,啟動全國部分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與河南滯銷蔬菜產地的專項對接行動,11月22日至28日,各批發市場已累計對接採購河南滯銷蔬菜4677噸。

  夏邑縣縣長李昊介紹,今年全縣蔬菜預計總產148萬噸,目前收獲136萬噸,截至11月29日已銷售133萬噸,現已基本實現當日採摘當日銷售。

  “大半辣椒賣出去了,冷藏存儲的辣椒不久還有收益”

  寒潮臨近,夏邑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王前超給董玉進等菜農送來一批塑料地膜,“老董,你摸摸這膜。”

  “厚實!”董玉進摸了一下說。

  “這膜保溫效果好,給地裡辣椒蓋上一層,就不怕寒潮了,還可以保濕保鮮,延后上市時間。”邊聊天,王前超邊給董玉進等幾個菜農出主意,“一些暫時賣不掉的菜,我們幫著協調放冷庫儲存,等過年了再錯峰銷售,售價會比現在高。”

  “近些年,我們縣配套建成了100多個冷庫。不適宜冷藏的蔬菜,可以採用覆蓋地膜、棚膜等方式延長銷售期。”胡序濤說。

  “大半辣椒賣出去了,冷藏存儲的辣椒不久還有收益。”董玉進說,批發市場陸續派車隊運走自家2萬斤辣椒,縣機關單位、商超批量採購了1萬多斤,自己還零星賣出去不少。剩下的1萬多斤,一小部分覆上膜慢慢賣,其余的摘下來冷藏儲存等春節前后再賣,還能騰出地種黃瓜。

  “包括夏邑縣在內的多個蔬菜大縣,這些年不斷探索標准化、規模化生產,不少菜農採取套種、輪種等種植方式,有助於對沖市場風險,平抑蔬菜價格波動。”商丘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3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