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根植沃土擔使命 唱響時代好聲音——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烏蘭牧騎五年發展綜述

2022年11月21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文藝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糧,人民需要文藝,一切文藝創作都是為了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四子王旗烏蘭牧騎自建隊之日起就寫在自己旗幟上的宣言。

四子王旗烏蘭牧騎成立於1963年,成立之初隻有18人。哪裡有人民,哪裡就是舞台﹔哪裡有需要,就把演出和服務送到哪裡。60年代,一代代烏蘭牧騎人迎風雪、冒酷暑、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長期扎根在農村牧區基層一線。四子王旗地處祖國正北方,地域遼闊,他們在交通不便的情況下,趕著馬車,開著四輪車也要堅持為全旗農牧民送上他們精心排練的節目。表演時,他們讓牧民得到藝術和美的享受﹔表演完,他們與牧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隊員們不光能歌善舞,還會放牧、擠奶、做飯、洗衣。他們用自己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用他們精湛藝術創造,給農牧民送來歡樂和笑聲,給廣大農牧民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鍛造了文藝精品,培養了文藝人才。他們常年活躍在農牧區,往往一走就是半個多月不能回家,被牧民們親切的譽為“馬背上的烏蘭牧騎”。

四子王旗委、政府歷來重視文藝工作的發展壯大。黨的十九大以來,旗委、政府五年間共投入資金200余萬元用來改善烏蘭牧騎的軟硬件設施。其中,2021年新建193平米的演出大廳,為推動全旗文藝事業的進一步繁榮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化廳分別配送四子王旗烏蘭牧騎大巴車、中巴車、演出車各一輛,隊員們將嶄新的演出大巴“接了”回來,為隊員們下鄉惠民演出提供了極大地方便。自2018年連續兩年,旗委、政府共為烏蘭牧騎招錄23名新隊員,並調離老隊員10名,為烏蘭牧騎注入了新鮮血液,使全隊平均年齡達到27歲,真正的成為了一支年輕化的隊伍。

烏蘭牧騎演出現場。陳琳攝

烏蘭牧騎演出現場。陳琳攝

這五年,四子王旗烏蘭牧騎始終不忘“演出、宣傳、輔導、服務、創作、創新、傳承、對外交流演出”的八項職能,堅持“進牧區、進農區、進社區、進學校、進工廠、進部隊”的六進原則。在全旗累計下鄉演出達600余場,惠及農牧民60000余人。並開展對外演出70余場,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建等城市地區進行交流演出,還前往韓國、蒙古進行對外演出,受到了國外及區外人民的一致好評。這五年,他們帶著精心創作的文藝作品幾乎跑遍了半個中國,為宣傳四子王旗、推介四子王旗起到了舉足輕重的推動作用。

四子王旗烏蘭牧騎隊長李景平從學校畢業到如今,在烏蘭牧騎一干就是36年,他從一個演員到指導員再到如今的隊長,可以說真正的經歷了烏蘭牧騎的不斷成長壯大的歷程。他始終牢記著一句話,“時代在改變,社會在進步,但是烏蘭牧騎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永遠都不會改變。”當他談起80年代的烏蘭牧騎時,有一件事情始終讓他難以忘懷。那年寒冬,他們開著四輪車前往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下鄉演出,白雪皚皚,寒風刺骨,一路的寒冷顛簸使隊員們飢寒交迫。到了目的地已是深夜,他們在牧民家中簡單吃飯休息,第二天就早早地起來安排演出。當時,因為條件艱苦,隊員們更換舞蹈服裝隻能到牧民家中更換,演出場地卻在外面。一個節目下來,隊員們難免會累到出汗,但是天氣寒冷,舞蹈服裝被身上的熱氣和外面的寒氣凝結成了細細的冰霜,大家都瑟瑟發抖,腳上的舞蹈鞋都能與地面上的結冰凍在一起,但是沒有一個隊員叫苦喊累,依然激情飽滿地為牧民們表演完既定的節目。當時,那個牧民家的老額吉在家中觀看節目,當看到他們表演結束后,趕忙開門喊大伙兒回家,把炕頭鋪的席子羊氈掀起來,招呼大家趕快上炕暖暖身子,老額吉還給隊員們捂手,嘴裡不停地說著:“這些娃娃們真辛苦,看看冰天雪地的凍壞可咋辦啊?”就是這樣,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在日常的下鄉演出中感受著來自群眾的溫暖和關懷,也激勵著他們更加努力地去創作老百姓喜歡的作品來豐富他們的文化娛樂生活。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文藝的母親,是文學藝術成果的享有者和評判者。烏蘭牧騎的實踐証明,文藝需要人民。60年來,四子王旗烏蘭牧騎隊員們一直在人民的創造中積累創作素材,體悟生活本質,激發創作靈感,提煉深刻主題。一個個為農牧民喜聞樂見的節目無不來源於廣大農牧民生活的細致觀察,無不受到農牧區勞動生活、民情風俗的深刻啟示。他們不斷地從人民火熱生活中找尋創新創造源泉和靈感,真誠地向人民群眾學習,汲取現實生活的營養,在人民火熱的實踐中錘煉自己的藝術功力、實現自己的藝術抱負。

這五年,四子王旗烏蘭牧騎共創作了40余部獨具代表性的作品。如:情景舞蹈《一封信》、蒙古劇《神舟阿木古郎》、滿劇《二魁摔跤》、情景舞蹈《都貴瑪額吉》、歌曲《神舟家園》等。2017年9月,原創蒙古劇《神舟阿木古郎》在“全區首屆蒙古語話劇節”中榮獲了最佳編劇獎等 6大獎項﹔在2018年的“第二屆內蒙古地方戲曲優秀劇目展演暨第五屆二人台藝術節”在共斬獲9項榮譽。2019年8月,在“第八屆全區烏蘭牧騎藝術節”中,獲得團體獎金獎等8個獎項。2021年12月,在烏蘭察布市第八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中,《二魁摔跤》獲入圍作品獎,《牧人的喜悅》獲優秀作品獎。2022年8月,在“第九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藝術節”中,烏蘭牧騎憑借全新創演的《喜迎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專場晚會獲藝術節團體銀獎,展演節目共有6個節目榮獲大獎。

從2017年到如今,四子王旗烏蘭牧騎先后被評為“自治區一類烏蘭牧騎”“全區優秀烏蘭牧騎”“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全區一類優秀烏蘭牧騎”“全區‘雙服務’先進集體”和“全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等光榮稱號。

一項項榮譽的背后,是全體隊員智慧與汗水的結晶。60年來,四子王旗烏蘭牧騎自覺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命運,真正做到了俯下身、沉下心,植根現實生活,從生活和人民中獲得智慧、拓寬視野,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創新性作品激發向上向善力量,讓文藝更好擔負起時代前進號角、人民精神火炬的作用。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四子王旗烏蘭牧騎積極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觀看聆聽盛會精神。並通過專題會議、集中學習、集體研討等形式,切實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落地生根、見到實效。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新征程文藝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文藝工作的戰略部署,必須緊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勇於擔當新征程新使命,用文藝的獨特方式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引領社會變革、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凝心聚力鑄就社會主義文藝新輝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為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作出新貢獻。

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四子王旗烏蘭牧騎將繼續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光榮傳統,深入群眾,扎根沃土,努力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為廣大群眾送知識、送文化、送服務,做廣大群眾的“知心人”“曖心人”“貼心人”,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張蜀雁)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