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首條500千伏“能源動脈”貫通

2022年11月18日07: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興安蒙能科右中發電廠500千伏送出工程全線貫通,工程於3月24日開工建設,歷時7個半月便完成全線434基杆塔、80.5千米雙回導線全部施工任務,現正在開展隨工驗收,工程計劃11月20日投運,為蒙能科右中發電廠順利投產創造了必要條件。

  “科右中發電廠是迄今為止興安盟地區最大規模火電項目,列入國家重點保障性支撐電源名單,是蒙東地區重要的電力送出電廠,同時承擔扎魯特至青州直流特高壓輸電線路調峰任務。而500千伏送出線路是支撐科右中發電廠電力外送的‘能源動脈’,它的如期投運,對於興安盟能源發展來說意義非凡。”興安盟發改委主任谷立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11月8日,記者在科右中發電廠2×660兆瓦機組500千伏送出線路出口12號塔施工現場看到,一座座銀白色的鐵塔巍峨矗立,工人們全副武裝在幾十米高的鐵塔上加裝設備,為全線運行做著最后的收尾工作。

  “這條500千伏送出線路為我們發電廠提供了可靠的外送通道,不僅有效解決了興安盟電力外送的瓶頸問題,更有利於在更大范圍內消納興安盟的綠色清潔能源,對於提升全區電力保供能力、為魯固直流提供穩定調峰電源具有重要意義。”作為這項工程的直接受益方——蒙能科右中發電公司黨委副書記、經理張躍興奮地對記者說道。

  “盟委、行署、國網興安供電公司以及旗委、政府分別成立了項目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科右中旗還成立了工程建設工作專班,持續抓好前期手續辦理、征地協調服務、電廠項目主體工程、鐵路專用線、會場建設以及線路建設等項目全周期、全過程的服務,並採取每日調度機制,隨時解決項目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為工程順利建成奠定了堅實基礎。”科右中旗旗長王海英對記者說。(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韓學文 韓雨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