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內蒙古杭錦旗:集體經濟結碩果 鄉村振興譜新篇

2022年11月16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在杭錦旗巴拉貢鎮山灣村特色有機果蔬產業示范基地,一排排溫室育苗大棚整齊排開。山灣村黨支部引領果蔬產業正在沿著“小產業、大振興”的路子不斷邁進,一棵棵產業興旺的種子正在破土而出,向陽而生。

“如今山灣村特色有機果蔬產業示范基地共有大棚146座,吸收群眾就業1450余人,持續增加村集體經濟的造血功能,帶動廣大農牧民致富。”山灣村黨支部書記楊榮介紹。近年來,巴拉貢鎮山灣村緊盯人均耕地較少和現代農牧業科學技術應用不足等現實問題,千方百計解難題、破瓶頸、補短板。通過立足灌溉用水充足、光照強積溫高、土壤肥沃和交通便捷等立地優勢,大力發展果蔬設施農業,全力建設以溫室大棚育苗中心、鋼架拱棚設施農業基地和朝天椒產業基地為主的巴拉貢鎮現代農業果蔬種植示范基地。

據了解,2022年以來,杭錦旗各嘎查村立足區位特點和資源優勢,結合“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發展集體經濟,培育發展了葵花色選、水產養殖等一批特色產業,探索“龍頭帶動”發展模式,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錫尼布拉格嘎查位於杭錦旗錫尼鎮。多年前,這裡生態環境脆弱,草場退化嚴重,且草場植被種類單一,草場的承養畜率非常低。而現如今,盛夏的錫尼布拉格嘎查,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羊柴、一行行檸條在微風下綠浪滾動,廣袤草原生機盎然。“我們巧抓18萬畝草牧場改良契機,優化草場生態。建設顆粒飼料加工廠,將草場改良后的檸條、羊柴等牧草進行深加工,生產顆粒飼料。形成‘種植改良—機械收割—飼料加工—市場銷售’生產模式,有效緩解畜牧業發展飼草料不足問題,降低了農牧民養殖成本,增加收入的同時有效帶動牧民草牧場改良積極性。”錫尼布拉格嘎查駐村第一書記阿拉騰布日古德介紹。通過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牧民”的經營模式以及“購、吸、受、帶”方式,錫尼布拉格嘎查受益群眾達200戶460余人,2022年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預計可突破100萬元。

“多年來,我們持續盤活集體資產,充分利用嘎查村集體土地、辦公場所等閑置資源,採取嘎查村自主經營、租賃經營等方式提高資源利用率,推進嘎查村集體資產保值增值,逐漸走出一條‘資產經營’之路。”杭錦旗委組織部組織一室負責人說道。該同志還介紹,杭錦旗正充分利用優勢資源,以嘎查村資源、資產為基礎,採取“黨支部+企業+農戶(合作社)”的模式,加速形成村企合作共謀發展的新格局。

伊和烏素蘇木阿日善嘎查便是“村企共建”模式的代表。按照“產業為基礎、企業為依托、農戶為主體”的發展思路,阿日善嘎查與轄區內落地企業採取“黨建引領+村企共建+利益共享”集體經濟發展模式,與伊泰化工公司合作開展費托蠟代加工項目,通過就地取材和來料加工的方式加工初級產品,生產線每天最大產值120噸,預計每年為嘎查村集體經濟增收60萬元左右。與此同時,阿日善嘎查還與伊泰北牧田園資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合作發展“高端肉牛養殖”項目,由企業提供高端肉牛冷凍精子,嘎查負責養殖牧戶監督管理,撬動銀行鄉村振興“富民貸”,不斷提高肉牛養殖效益,努力開創村企互利共贏,帶動農牧民致富增收的良好局面。

集體經濟結碩果,鄉村振興譜新篇。現如今,走進杭錦旗的鄉村,一座座院落錯落有致,一條條道路寬闊平坦。不斷壯大的集體經濟讓一個個生活環境美、心靈和諧美的善治嘎查村正徐徐走來。(杜澤、烏雲額爾德尼、陳邦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