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农牧民夜校成为普法宣传“新高地”

2022年07月13日19:0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检察官同志,前几天接到电话,让我投资养老公寓,说只用缴纳押金,还有高额回报,这是不是真的……”7月13日,杭锦旗检察院检察官陈志梅走进呼和木独镇查干淖尔嘎查农牧民夜校,现场普法并解答群众疑惑。

农牧民夜校志愿服务队是杭锦旗委宣传部为提升农牧民综合素质推出的新型文明实践活动,以旗委讲师团为主导,采取“固定+流动”“集中+个别”的方式,定期深入各苏木镇嘎查村,利用晚上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交流,白天走进家庭院落、车间棚圈开展手把手示范教学,使理论“活”起来。灵活的时间安排,有效克服了农牧民农忙时节的工学矛盾,增强宣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农牧民群众转思路、变做法、换活法。自推广以来,累计培训40000余人,深受广大农牧民喜爱。

“在普法宣传上,虽然我们也经过了认真准备和细致审核,但是由于缺乏专业‘包装’,农牧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谈到以往普法宣传工作,杭锦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淡鹏飞说到。

今年以来,杭锦旗检察院在认真谋划、深入分析农牧民夜校的推广规律后,决定与旗委宣传部讲师团建立“农牧民夜校+普法宣传”新机制,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预防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变“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做普法,一批批更接地气、更实用管用的普法服务送进了千家万户。

“昌汉白村位于黄河南岸,群众关注最多的是草牧场和农村宅基地方面内容,建议你们围绕这些方面法律法规讲起。”在普法宣传前的筹备碰头会上,农牧民夜校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杨向荣介绍道。

“农牧民夜校+普法宣传”让普法更加精准。讲师团相关负责人会在提前向检察官介绍当地村情、习俗等,并就法律需求作详细介绍,根据农牧民的“点单”,干警准备相应讲授内容。针对不同地方群众,讲师团会帮助检察干警精心“包装”讲授内容,有“三句半”“歌词改编”“方言反诈小品”等,让普法更生动、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检察院的普法宣传和我见到的以往发传单、摆展板形式不同,他们的‘三句半’更好记,防范电信诈骗要诀现在就能背下来。”参加完农牧民夜校的村民刘二虎笑着说。

为了确保“农牧民夜校+普法”更加常态长效,杭锦旗检察院精心挑选12名普法主讲人,规定普法宣传备课以一堂主题宣讲+一次法律咨询+一次图文展示+一份视频资料作为规定动作,现场互动答疑解惑。每次普法宣传活动结束后,发放满意度调查表,接受基层群众对普法宣讲员讲课内容、讲课效果的综合评价。

“检察院的加入,让农牧民夜校更加充实,普法宣传已经成了每次活动必不可少的‘大餐’,也是课后咨询群众最多的一组。”旗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戚晓福说道。(薛彧、杨向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