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小夜校”照亮乡村振兴路

2021年12月12日07:57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12月8日,记者走进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希日摩仁嘎查什拉乌素社,这里的农牧民刚刚结束了一年的农耕生活,又开始了冬季的接羔保羔工作。

凌晨3时,牧民巴特尔就去羊棚里检查,昨天他凭经验觉得有几只母羊要下崽了。临近羊棚,就听见小羊羔“咩咩……咩咩……”的叫声,他赶紧跑了过去。果然,一只刚出生的小羊,正挣扎着站立……

牧民们一年到头几乎没有闲暇时间,都在忙碌,可见到了效益,心里也是美滋滋的。这是经过杭锦旗农牧民夜校培训后,当地农牧民增收后的日常生活。

据杭锦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海介绍,杭锦旗根据自身区域特点,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专门量身打造了“三进三送三提升”农牧民夜校培训班,即贴近实际进乡村、送政策,提升农牧民群众综合素质;贴近群众进家庭、送技术,提升农牧民群众生产能力;贴近生活进田间、送服务,提升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开办培训班的目的是加强农牧民理论技术培训,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生产生活技能水平,推动农牧民群众换想法,换做法,换活法,为农牧民长远发展、聚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说。

杭锦旗以旗委讲师团为主导,专门从农牧、林草、工信、金融等部门抽调21名技术骨干组成了农牧民夜校服务队。他们进村入户、查苗看畜,点对点培训解决养殖户各个方面问题,引领带动农牧民整体素质提升。

在农牧民夜校培训中,服务队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更为基层群众解决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在,当地的产业正搭乘“三进三送三提升”农牧民夜校培训班快车,通往致富之路。

王四堂是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的返乡创业青年,也是当地种养殖大户。起初,王四堂将全部精力用于发展种植,承包了1000多亩大田,种植玉米,还有几十栋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等。一年下来也没存下什么钱,他遇到了发展瓶颈。该继续种植作物,还是转变思路,王四堂面临增收难的问题。

夜校服务队的老师王国军是旗委宣传部副部长、讲师团团长,他实地来到杭锦淖尔村,为王四堂分析:“光种地不行,收入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太大了,还要再养一些羊,调整一下单一的产业结构。”说干就干,夜校服务队白天帮助王四堂制定了专属的种养结合发展模式,调整了单一的产业结构,晚上王四堂和当地农牧民一起来夜校上课,补充政策上的知识,了解发展趋势。

就这样,王四堂迅速调整了投资方向,耕种1000多亩地,又购买了1000多只羊。随着第一波收入的入账,他切实感受到了夜校培训带来的效益。

王四堂是众多创业者中的一个缩影,自农牧民夜校培训开展以来,服务队累计入户进田800多次,免费诊疗牲畜支原体肺炎、体内外寄生虫病、羔羊痢疾等疫病350多例,为群众挽回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杭锦旗坚持以群众喜好和需求为导向,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在具体授课过程中,摒弃“满堂灌”“我讲你听”等做法,采取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菜单式”培训办法,让农民“点菜”、专家“下厨”,把“讲道理与讲故事”“讲政策与用政策”“讲科技与用科技”结合起来,采取“夜晚+白天”“固定+流动”“集中+个别”“理论+实践”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灵活便捷的教学活动,真正让理论“活”起来、政策“动”起来、技术“用” 起来。

农牧民夜校培训开展以来,已先后在独贵塔拉镇、吉日嘎朗图镇、呼和木独镇、伊和乌素苏木开展了农牧民夜校19期,累计受众近4000多人(次)。农牧民夜校从一开始的“让你来”,逐步变成“我要来”,有的农牧民自愿从40多公里远的住处赶来参加,它已经成为农牧民“最爱去的地方”。

“下一步,农牧民夜校培训将进一步扩充学习领域,增加团队力量,激发农牧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书写更加蔚蓝的杭锦新明天。” 常海说。(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撖桃)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