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四链”融合 打造“两新”党建“杭锦样本”

2022年05月13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内蒙古杭锦旗聚焦自治区“揭榜领题”重点任务,精准把脉“两新”群体规律特点,以优化“协作链”、强化“组织链”、延伸“服务链”、放大“效应链”为切入点,全力构筑“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优化“协作链”,健全“两新”党建体制机制

“党建强企业才更强,党建工作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成立经济开发区企业综合委员会必将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提升。”今年3月,杭锦旗经济开发区成立了中共杭锦经济开发区企业综合委员会,旗委常委、杭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广平对未来开发区内企业发展充满期待。

杭锦旗围绕“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发展”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同步推进,推行“两新工委+行业组织”模式,组建行业党建联盟或行业党委,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全旗非公党建和“两新”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分解书》,实行行业主管部门向旗委组织部、旗非公党工委定期报告工作机制,有效构建起以旗非公党工委为统领,以各行业党建联盟为龙头,以产业链、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为支点、各社区党组织为依托的“两新”党建工作新体系。

强化“组织链”,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效

提高“两新”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两新”组织建设的难点。杭锦旗聚焦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千方百计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制定《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筹工商联、民政、市场监管、苏木镇和经济开发区等资源力量,通过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摸排行业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形成了党组织建设“两个清单”、党员队伍“两类台账”。对没有建立党组织的,推动联合或单独组建党组织,确保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对企业规模小、员工少且负责人对党建工作认识不深的,实行同步动员、信息导流、统筹施策、精准服务、派驻指导、巩固提升的“六步”工作法,切实打开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核引领、多元赋能、互促共融”是杭锦旗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具体实践中,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这一核心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打造“党建指导员+党务专员+帮帮团”助企专业队伍,开展“敲门关爱”行动,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建立“联席会议+企业评议+跟踪督办”党建工作机制,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及时沟通反馈信息,积极响应企业现实需求;凝聚多元力量、搭建政企桥梁、体现社会效益,实现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融。

延伸“服务链”,关爱“两新”群体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杭锦旗以惠企和便民服务为导向,在“两新”领域广泛开展“党建暖心,爱在杭锦”“行业暖心,系统攻坚”“群团暖心,聚力同行”三项行动,打造“爱暖杭锦”党建特色品牌,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3月9日,杭锦旗非公党工委联合旗检察院、工商联成立了自治区首家“离退休检察官服务企业工作室”,架起了政企常态化联系桥梁。据悉,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走访16家民营企业,开展法制宣传4次,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帮助8家企业排查涉及招工用工、商务合同、财务管理等方面法律隐患14处,得到辖区民营企业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快递(外卖)小哥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中有个歇脚充电的地方,旗非公党工委充分发挥动员联系企业的优势,在镇区快递、外卖等“黄蓝”群体相对聚集的区域,打造商圈党建服务站1处,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条件的商业网点建成暖心驿站、快递小哥歇歇“角”等服务站点8处,真正把“党建温度”精准传递到外卖、快递等“两新”群体,切实把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扩大“效应链”,推动“两新”党建融入大局

全面启动“企地合力助推乡村振兴暨村企结对共建”行动,结合“万企兴万村”活动,开展“民企兴村”助力行动,统筹工商联、乡村振兴、农牧局、科协等部门资源力量,按照非公企业自愿参与、自主选择的原则,精心选派非公企业党组负责人进行驻村帮扶,有效扩大了农企利益联结范围,持续放大了聚合互促共赢效应,进一步激活了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68家民营企业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帮助产业基础薄弱的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杭锦大众村镇银行投入10万元为结对帮扶的脑高岱嘎查建成群众文化广场;伊泰北牧田园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伊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与伊和乌素苏木阿日善嘎查结对成立“伊泰杭锦项目区企地共建联合党支部”,帮助阿日善嘎查发展肉牛养殖茶叶等等。在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中心工作中,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的担当和风采。

“下一步,杭锦旗将把加强‘两新’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优化地区营商环境作为助推地方发展的有效途径,逐步探索出一条紧密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新道路,努力实现‘做实党建就是生产力,做强党建就是竞争力,做细党建就是凝聚力’的目标,以‘两新’党建的晋位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斯帆说。(王鸣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