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真蹲實駐解難題 “駐”在群眾心坎上

2022年11月10日12:5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腳下沾滿泥土,心中沉澱真情,俯下身子與群眾推心置腹拉家常,甩開膀子為群眾全心全意辦實事,工作干在了平常最實處,更落在了群眾“心坎上”,這就是東勝區包聯駐村工作的真實寫照。農民群眾說,“以前是我們去村裡找干部辦事,現在是干部來家裡給我辦事,隔三岔五的給我打電話,在幫助我們致富的路上,真是做到了干部多跑腿、群眾少跑路。”

近年來,東勝區持續深入推進以“單位包村、干部包戶”“促村集體經濟發展,促村黨支部組織力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包聯駐村工作,立足產業基礎薄弱、矛盾糾紛突出等情況及各村資源稟賦,在市直部門向8個重點村派出駐村干部的基礎上,從區直包聯單位中重新調整選派31名政治素質好、綜合能力強、作風扎實、敢於擔當的年輕后備干部擔任駐村干部,有序完成工作交接,實現新一輪包聯駐村全覆蓋。駐村干部全部脫產駐村,黨組織關系同步轉入所在村黨組織,用心踐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六個一”工作機制,做到勤踏群眾家“門檻”、常到群眾家“串門”,與群眾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全面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成為群眾信賴和滿意的“主心骨”。

既“駐得下”,又“助得好”

面對鄉村振興的重任,駐村干部迅速進入角色,主動適應基層工作環境,以主人翁的姿態,當“干將”不當“看客”,深入群眾家中與群眾同坐一條凳子,真正做到身“住”基層、心“駐”基層。

罕台鎮因早年舊鎮區的村活動室拆遷,導致永勝村一直沒有黨群活動陣地,駐村干部了解情況后,積極與有關部門協商,改擴建一處366平米的活動陣地,並由包聯單位東勝區民政局爭取專項資金70萬元進行陣地改造,融入了一站式便捷的農民服務大廳,讓村黨群服務中心更有溫度、更聚人氣。城梁村過去村裡路面坑窪不平,特別是下雨天,道路泥濘不堪,給村民的生產生活造成不便,在駐村“第一書記”幫助協調下修通了4.8公裡柏油路,還在繼續修建通村水泥路。“道路修通后村民出行將得到極大改善,同時將帶動村裡牛羊豬雞等養殖業的發展,有效改善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水平,進一步推動村民致富,助力鄉村振興。”東勝區財政局派駐城梁村駐村第一書記鄧瑞清說。

既“服好務”,又“有收獲”

農村工作瑣碎繁雜,但基層蘊藏著“大學問”,群眾中到處有“大智慧”。從協調鄰裡糾紛的“小事”到解決基礎設施等關系民生的“大事”,駐村干部在實踐鍛煉中“補課”充電,在解決問題中提升能力,使得駐村干部做事有了“靈氣”,工作有了“章法”。

泊爾江海子鎮巴音敖包村位於東勝區的最西端,過去村裡一直沒有像樣的產業。駐村干部經過反復的考察研究,依托本地獨特的氣候、土壤、地形等自然條件,虛心求教農技專家和村裡熟悉耕種的老人,確定了蕎麥種植產業。注冊了“老梁外”土特產品牌,幫助村集體種植蕎麥450畝,帶領全村種植蕎麥1200畝,不斷延伸蕎麥深加工產業鏈條,讓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看著豐收的蕎麥田,村民一臉幸福的說道“我們村裡‘老梁外’品牌打響了,銷路也打開了,農民種蕎麥的積極性高了,收成也好,錢包也更鼓了。”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干部汲取了群眾的智慧和方法、提高了工作能力、促進了作風的轉變,做到了駐村有所悟、駐村有所得、駐村有所成。

既“心裡安”,又“樹口碑”

到基層一線是一段難得的人生閱歷,所有駐村干部十分珍惜機會,深入研究崗位職責,積極發揮“服務員”作用,既做到了服務基層群眾問心無愧,又做到了不辜負組織期望和群眾期待。

“請大家排好隊,注意腳下安全,小心摔倒......”在出入口引導等候核酸檢測的駐村干部關切說道。在區域核酸檢測應急演練中,多了幾位忙碌著的“大白”,幫助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村民注冊鄂爾多斯市健康寶,對沒有智能手機的老年人,逐一錄入信息,對患有疾病、行動不便老人等特殊群體,實施“敲門行動”提供上門檢測,確保不漏一人,全心全意當好群眾的“貼心人”。駐村工干部感慨地說“勿以善小而不為,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隻要竭盡所能,哪怕是極小的事情也是值得的。”

一次次入戶走訪,一回回噓寒問暖,一樁樁、一件件為民服務的“小事”筑起了駐村干部和群眾的“連心橋”,駐村干部成為了既能“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群眾身邊遇事用的上、感情上可托付的“貼心人”。(吳園柯柯)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