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開放之門更加敞亮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內蒙古貢獻⑤

2022年11月08日08: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學報告】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發展數字貿易,加快建設貿易強國。

  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優化區域開放布局,鞏固東部沿海地區開放先導地位,提高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開放水平。

  【引言】

  黨的二十大報告多次提及“開放”一詞,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同時也為新征程上內蒙古的開放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

  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這裡外接俄蒙,內連八省,橫跨“三北”,歷史上是“草原絲綢之路”和“萬裡茶道”的重要通道,如今更是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門戶,區位、地緣優勢得天獨厚。

  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牢記囑托、勇擔使命,一路走來,內蒙古開放的步履更加堅實:發揮聯通俄蒙的區位優勢,服務國家、經略周邊,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沿邊開放重要支點,著力推動政策溝通、設施互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書寫了向北開放的精彩篇章。

  歷史長河,奔流不息﹔時代號角,催人奮進。內蒙古將一以貫之感恩奮進,敞開胸懷,擁抱更加浩蕩的八面來風。

  如何把祖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打造得更具活力?今天,我們邀請到相關專家、相關部門及口岸一線工作者,聽他們說說下一步怎麼干?

  【大家談】

  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如何利用內蒙古獨特的區位、人文、資源等優勢,讓內蒙古對外開放的勢頭更加迅猛,以高水平開放促進內蒙古高質量發展?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口岸辦主任尚志強表示,一是要加大現代化口岸建設力度,保障供應鏈產業鏈穩定。二是要構建高能級的開放平台,充分發揮內蒙古現有近30個外向型平台的作用,積極爭取設立中國(內蒙古)自由貿易試驗區。三是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四是大力招商引資,為內蒙古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近年來,內蒙古對外開放水平得到了顯著提高。一是口岸建設日臻完善,現有經國務院批准對外開放口岸20個,全區邊境陸路口岸貨運量居全國首位。二是中歐班列四通八達,滿洲裡、二連浩特兩個口岸中歐班列數均累計達到1萬列,線路達100條。三是對外貿易屢創新高,與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往來。四是外向型平台提檔升級,目前內蒙古有呼和浩特、巴彥淖爾、呼倫貝爾3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滿洲裡、二連浩特是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邊境經濟合作區,呼和浩特、赤峰、滿洲裡、鄂爾多斯獲批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中蒙經濟合作區建設有序推進,15個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3個綜合保稅區作用凸顯。

  “黨的二十大再次向世界傳遞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決心不變,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加快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尚志強表示。

  培育壯大主導產業 做大做活口岸貿易

  二連浩特市與蒙古國扎門烏德口岸隔界相望,是我國對蒙古國開放的最大口岸城市,是運距最短歐亞大陸橋的交通樞紐,2014年獲批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對於如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為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貢獻二連力量,二連浩特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英杰表示:“我們將繼續全力爭取中蒙經濟合作區政策落地、封關運營,推動邊民互市貿易區恢復運營,提檔升級邊境經濟合作區進口資源加工產業﹔以實現境內外基礎設施互通、互聯、暢通為目標,推動國際航空口岸正式開放、無人駕駛貨運通關項目落地運營﹔深度融入‘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深化與蒙俄及陸橋沿線地區合作。加快推進與烏蘭察布區域一體化發展,主動融入呼包鄂、京津冀等內陸腹地發展,實現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堅持貿易立市,做大貿易總量,推動貿工一體化發展。創新發展外貿新業態,發揮跨境電商、互市貿易落地加工、外貿綜合服務平台的帶動作用,做大做活口岸貿易﹔推動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助企紓困各項政策落地落實,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真正做到審批最少、流程最短,實現營商環境法治化、市場化和便利化的目標。”

  確保防控質量和通關效率雙提升

  甘其毛都口岸位於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境內,是我國貨運量最大的公路口岸,也是當前內蒙古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必須把好的重要關口。“筑牢口岸閉環防線,提升口岸通關效能,推動口岸綠色智能轉型發展,確保口岸實現防控質量和通關效率雙提升,是我們甘其毛都口岸的職責和使命。”巴彥淖爾市甘其毛都口岸管委會副主任田桂虎說。

  下一步,甘其毛都口岸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決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工作總目標,嚴格按照“保防疫就是保通關”總要求:始終保持疫情防控高壓態勢,確保口岸閉環管控防線始終保持“疫情零輸入、零擴散、零外溢、零倒灌”良好態勢。積極完善境外源頭管控措施,鞏固擴大中蒙聯防聯控合作成果,確保全年完成1600萬噸通關過貨目標,為全區外貿企穩回暖貢獻口岸力量。

  【專家說】

  內蒙古自治區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志棟:

  努力建好“橋頭堡” 服務融入“新格局”

  對外開放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法寶。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新的起點上,建設好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是內蒙古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更是內蒙古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使命擔當。

  主動服務國家經略周邊和對外開放戰略。以“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為重點,內蒙古要深度參與跨國產業分工與合作,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著力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和水平。

  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圍繞國家提高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開放水平和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發展機遇,優化內蒙古口岸功能定位和資源配置,集中打造以滿洲裡口岸為重點的東部區域開放平台,以呼和浩特、二連浩特和滿都拉等航空陸路口岸為重點的中部區域開放平台,以甘其毛都、策克等專業口岸為重點的西部區域開放平台。

  發展泛口岸經濟。發揮中歐班列過境內蒙古的優勢,加快發展外向型經濟,推動構建口岸帶動、腹地支撐、邊腹互動格局,變“經濟通道”為“通道經濟”,變“過路經濟”為“落地經濟”,讓開放成為內蒙古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加強開放型基礎設施建設。謀劃建設面向腹地的重大基礎設施、重要樞紐節點和依托口岸的貨物集疏中心、資源轉化園區建設,加強開發開放試驗區、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各類開放平台載體建設。推動貨物貿易網絡化、數字化建設,為貿易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優化營商環境。內蒙古要接續推出營商環境升級版,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做好尊商親商、安商便商工作,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記者 高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