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讓庭院經濟成為農民增收“新引擎”

2022年10月31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榛果飄香。在興安盟突泉縣六戶鎮巨力村村民曹樹成家,院裡成片的大榛子樹上果實累累。“榛子前三年每畝收益約5500元,第四年每畝收益可保持在10000元左右,四年后榛子進入盛果期,每畝可持續穩定收入10000元以上。”曹樹成高興地說。據了解,六戶鎮庭院經濟示范村共有3個,覆蓋種植戶500戶,庭院經濟已成為當地農戶增收致富“新引擎”。

  讓“方寸之間”助力鄉村振興。今年以來,興安盟積極扶持發展庭院經濟,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截至目前,興安盟已有115個庭院經濟示范村帶動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興安盟鼓勵有勞動能力和發展庭院經濟意願的脫貧戶、監測戶、一般農牧戶,利用房前屋后的空田、空地,因地制宜發展庭院經濟產業。扶持發展庭院經濟基礎設施,通過制定差異化扶持政策,對可持續發展的庭院基礎設施、苗木、民族特色手工產業、農家樂等方面進行精准施策、精准扶持﹔扶持帶農惠農利益聯結緊密的企業(合作社),對能夠為農牧民發展庭院經濟提供技術服務、產品銷售、管理服務以及進行配套生產加工,推動鄉村形成“一村一品”的企業、合作社,按照帶動農牧戶的比例和成效,給予一定額度獎補﹔扶持打造庭院經濟示范村,優先在嘎查村“兩委”班子戰斗力較強、庭院基礎較好、群眾積極性較高的鄉村振興示范村發展庭院經濟,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可復制可推廣庭院經濟路徑和長效機制,再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打造出一條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發展庭院經濟促進產業振興示范帶。 (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王敏)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