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市發布新冠肺炎患者愈后康復建議

2022年10月3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30日電 (劉藝琳)10月30日,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64場新聞發布會上,呼和浩特市衛生健康委二級調研員劉院君介紹患者愈后康復建議。

劉院君說,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不要過多的擔心,目前的新冠病毒雖然傳染性極強,但從疫情總體發展看,病毒呈現出致病力越來越弱的趨勢。另外,接種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配合醫院或方艙進行隔離治療,大多數人很快就可以治愈。出院或出艙進入恢復期后,也應該積極進行居家康復。

一是要進行呼吸訓練。如果出院后還存在氣促、喘憋、排痰困難等症狀,應當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常用的有腹式呼吸法:患者站立時將一隻手放在前胸部,一隻手放在腹部,用鼻緩慢吸氣,腹部逐漸突出到手感覺腹部隆起,然后再緩緩的用口呼氣直到腹部鬆弛。可以每天訓練3-4組,每次訓練8-10次呼吸為一組。

二是要進行運動康復。可以進行有氧運動,比如,最初可以進行踏步運動,根據身體情況設定為每周鍛煉3次,每次10分鐘,進而逐步過渡到一個更高的強度。

三是恢復期患者推薦練習八段錦、太極拳、六字訣或站樁

四是加強健康狀況檢測。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身體有異常感受,比如洗澡時有疼痛,要向醫生尋求幫助。具體的疼痛、肌肉攣縮等各種異常有不同的處理方法,醫生會根據情況進行物理因子治療、藥物治療等。

五是中醫藥康復。在辨証論治基礎上選用適當的方劑調理是有幫助的,患者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中藥。

六是心理康復。疾病后導致一時的心理壓力是很正常的,要積極進行自我心理調節,逐步調整心態,必要時可選擇專業的心理干預。

七是合理膳食。恢復期的膳食結構應在膳食寶塔的基礎上調整,可以適當限制食量,控制肉類攝取,多吃蔬菜、多飲水。飲食宜溫、宜軟、宜少食多餐,宜吃富有營養而易消化的食物。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