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從“安居”到“樂居”——

老舊小區展新顏 百姓住得更舒心

本報記者 李 貞 劉少華
2022年10月1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19日,工人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石東路街道一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現場進行外牆真石漆施工作業。
丁根厚攝(人民視覺)

10月10日,江蘇省淮安市,居民在改造一新的老舊小區內唱歌。
趙啟瑞攝(人民視覺)

9月10日,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鐵路三區小區,改造后的老舊小區在霓虹燈的映襯下熠熠生輝。
朱海鵬攝(人民視覺)

9月9日,貴州省仁懷市一老舊小區正在加裝電梯。
陳 勇攝(人民視覺)

10月13日,重慶市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團結壩社區,改造后的老居民樓面貌一新。
孫凱芳攝(人民視覺)

近日,記者來到北京市西城區陶然亭街道裡仁東街小區,看見幾名施工人員正忙著為5號樓外新安裝的電梯搭建鋼架。

工人們告訴記者,這棟6層高的住宅樓建於上世紀80年代,再過一個多月,新加裝的5部電梯就將全部完工。小區居民劉阿姨看到施工現場,高興地說:“我們樓裡老年居民佔了一大半,過去,住在高層的老人上下樓一直是個難題。現在終於要用上新電梯了,以后可就方便多了!”

為提升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速度,今年,北京市制定了16條具體措施,並提出全年至少開工1000部的目標。近年來,全國各地都在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如今,各地取得了哪些新成果,又總結出哪些新經驗、新模式呢?本報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重在解決“急難愁盼”

住房是民生之要。隨著中國城鎮化率的提高,城鎮百姓不僅需要“安居”,更希望“樂居”。

2019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2020年7月,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結合各地實際,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這十年,是我國城市人居環境大幅改善的十年。全國累計開工改造老舊小區16.3萬個,惠及居民超過2800萬戶。

這一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首先要解決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哪裡不行改哪裡、缺什麼補什麼”。

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白沙洲街道東馬佳園小區是一個建成30多年的老小區,公共設施配套不夠完善。小區居民李宗普記得,以前小區裡連路燈都沒有,排水設施也設計得不合理,“一下雨,泥水都漫進樓道裡”。

2021年,望城區將該小區納入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拆除違建,全方位規劃地下管網、停車空間等。如今,小區裡加裝了新的路燈,坑坑窪窪的過道變成了平整干淨的柏油路,居民樓下還有規劃整齊的停車位,從“顏值”到居住的舒適度都得到了全面提升。

據了解,2019年以來,望城區已累計申報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18個,涉及改造9900余戶,並預計在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155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4萬余居民將因此受益。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賽罕區中專路街道的春雨小區,則通過老舊小區改造,解決了空中飛線纜的難題。

小區居民表示,以前,春雨小區的用電、入網等線纜,都是架空走線,橫在小區樓院上空。“后來各種線越拉越多,縱橫交錯,沒辦法,隻能把一大捆粗細不一的線扎在一起。抬頭一看,簡直像‘蜘蛛網’一樣,不僅影響環境美觀,而且存在安全隱患。”

去年,賽罕區改造的82個老舊小區在做土建工程時,都預留了地下管網,部分小區已實現線纜入地,春雨小區正是其中之一。改造后,小區上空從雜亂無章變成了“無線”之美,居民再抬頭,隻會看到藍天白雲。在強、弱電纜入地的同時,春雨小區還新建起帶有充電樁的車棚,避免了居民電動自行車“飛線充電”的問題。

賽罕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人居環境發展促進中心主任陳煒表示,2022年,賽罕區還將有75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我們已提前與四大運營商、電力部門溝通協商,確保75個待改造老舊小區線纜全部入地,包括強電、弱電以及網絡線纜。”

“一老一小”是老舊小區改造中重點關注的群體。如何更好滿足他們的生活需求?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文暉街道流水西苑社區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的子女都不在身邊,平時隻有一個人在家,每天做飯是最犯愁的事兒——自己做麻煩,出門買又怕不衛生。”這是流水西苑居民趙奶奶的煩惱。

而住在同一小區的張先生,最惦記的則是作為雙職工家庭,他和妻子平時工作都很忙,家中需要有人照顧孩子。

但今年,他們的難題都在小區改造后得到了解決。

9月底,一個面積超過500平方米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在離趙奶奶家隻有100多米的地方正式開門營業。在這裡,老人們既能買到干淨衛生的飯菜,還能參加各種老年集體活動﹔老年食堂、多功能活動室、日間照料室、心理咨詢室、理發室一應俱全。此外,服務中心還搭建了一個智能適老化居家樣板間,幫助老年居民更好地體驗由城市大腦提供的數字化信息服務。

一路之隔,一所以3歲以下幼兒托育服務為主的兒童成長中心也開辦起來。走過門口,人們常能聽見孩子們歡快的笑聲。該成長中心負責人說:“除了日常托育服務,我們還深入社區開設家庭教育講座和親子活動,開展一對一咨詢和入戶指導,滿足家庭個性化需求。”

“改造老舊小區的民生意義是全方位的。”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通過更新提升小區內部及與小區聯系的水、暖、氣、電、網、路、消防、安防等基礎設施,可以極大提高居民的居住質量﹔通過打造15分鐘生活圈,增建文化休閑、體育健身、社區綜合服務、醫療衛生、智能感知等配套設施,以及養老、托育、家政保潔、便民市場、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社區專項服務設施,可以更全面地滿足居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這些舉措,將助力老舊小區居民邁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傾聽群眾意見建議

“老舊小區改造是為我們居民做好事,我們都舉雙手贊成,但是工程質量如何保障?尤其是深埋在地下的管網,我們看不到,摸不著,以后出現問題,我們要找誰來修繕?”

“改造過程中出現噪音、垃圾、路面破損的問題在所難免,我們能夠理解,但是這些對我們的生活也確有一定影響,能不能請政府協調建設方加快進度,縮短工期,盡量減少影響?”

這些是今年4月20日,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中山社區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聽取的居民意見和建議。這片住宅因建成年代久遠,存在道路破損、設施老化、亂停亂放、排污管道不順暢等一系列問題,影響了居民幸福生活指數的提升。2021年,該社區正式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對水、電、雨污分流,安防等多個方面進行改造。

老舊小區改造,想以“新”換“心”,就要坐下來仔細傾聽群眾意見,解決群眾問題。而今,“改不改”“改什麼”“怎麼改”“改后怎麼管”等一系列問題,都由居民商量著定,真正實現了從“要我改”到“我要改”、從“政府干”到“一起干”的轉變,令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事半功倍。

聽取民意,方式方法有很多。

在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今年該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採取“提報小區—現場評議—確定項目”模式選取。首先,改造項目均由各街道辦事處結合小區情況、居民意見提報。其次,舊城舊村改造指揮部邀請各部門人員、居民代表、第三方專家對提報的小區進行現場查看並打分評審。最后,根據打分高低排名,通過公平公開的評議方式,把老百姓反映最強烈、最急最盼最關注的小區優先納入到改造計劃中。

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則探索出“共同締造”模式,從“積極引導,宣傳發動”,到“黨建引領,黨員示范”,再到“一區一策,共治共管”,諸多好做法協同發力,讓居民從原來的“局外人”,變成而今的“主人翁”。

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天河東小區在改造全過程中讓廣大居民充分參與。改造前,由屬地街道、社區居委會組織居民成立項目建管委、業主委員會等小區自治自管組織,搭建居民議事平台,以逐家逐戶上門、發放征求意見表、建立業主微信群等方式征求居民意見330余條,據此不斷優化設計方案。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創新性地成立了“老友議事會”,引導居民議事協商和自治自管,有效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順利開展,在坦誠公開的溝通交流氛圍中,常態化聽取居民意見,把主導改造的發言權交給居民。經集中討論而收集上來的居民意見,再由代表匯總,與施工方對接,民意就此落到了實處。

民意,實實在在參與進老舊小區改造的全過程。這些“問計於民”的辦法,推動著“舊貌換新顏”。正如英山縣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段衛國所說的那樣,“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不是社區一方的‘獨角戲’,而是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的‘大合唱’”。

就這樣,通過積極表達並得到傾聽,老百姓的很多願景變成了“院景”,人們生活在了自己想要的美麗環境中。

探索新型政策機制

改造城鎮老舊小區,也是促進城市更新的重要引擎。在改造過程中進行的探索和實踐創新,為構建城市更新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提供了寶貴經驗。

在精簡優化項目審批流程上,各地積極探索。

湖北省為老舊小區改造設立審批綠色通道,按照項目投資類別、規模大小、復雜程度、區位情況等,分類、分級地制定“情景式”審批流程,推行網上審批。比如,對不涉及建筑主體結構變動的“低風險”老舊小區改造,可以不進行施工圖設計審查。經相關部門聯合審查通過的《改造方案》,可以作為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辦理施工許可的審批依據。允許將施工許可與工程質量監督等審批事項合並辦理等。

湖南省將全省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長均壓縮至19個工作日,並且已有近4000個改造項目依托工程審批系統實現了“一網通辦”。

山東省青島市將2022年計劃改造的318個小區“打捆”成120個項目,統一立項、設計和施工招標,壓縮了50%以上工作量。

數字化、智能化手段,幫助老舊小區改造提質增效。

去年9月,重慶市雲陽縣上線了一個專為服務老舊小區共建共治而研發的App,有效提高了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協商議事的決策效率。居民可以通過App,全過程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前期規劃、過程實施和后期管理,在線看公示、讀政策、作表決、提意見、收回復,較好地解決了傳統院壩會到不了、到不齊、聽不清、聽不全的難題,充分保障了每一位業主居民在老舊小區的知情權、參與權、表決權和監督權。該App投入使用以后,居民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支持率由原來的40%提升至95%。

江西省鷹潭市月湖區在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中,安裝了2萬余個智慧消防終端設備。該區梅園街道九一二社區內,還新安裝了高空拋物監控,並依托物聯網建起了智慧書屋、智慧充電樁等,讓老舊小區變成了“智慧社區”,既有“面子”又有“裡子”。

貴州省貴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搭建起“社區智能化運營管理平台”,已通過智慧社區建設完成55個老舊小區的數字化改造。通過該平台,小區管理方可以實時看到房屋數量、實有車輛、周邊服務、用電消防等數據。此外,黨建宣傳屏、政務一體機、24小時自助售藥機、無人售貨機、自助充電設備等智能設備的添置,也便利了居民生活。

老舊小區改造完成后,還需要完善長效管理機制,做好后續運營。

秦虹認為,通過完善小區長效管理機制,推動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體系,引導居民協商確定改造后小區的管理模式、管理規約,有利於共同維護改造成果。

例如重慶市就針對改造后的老舊小區,建立了專業物業管理、社區物業服務、居民自治等3種綜合管理服務模式,積極引導物業服務企業走出小區、融入社區,參與基層治理。渝北區雙龍湖街道將86棟老舊單體樓“抱團”成13個街區,引入專業物業服務企業實行街區制管理﹔渝中區探索“黨建+物業”模式組建68個社區物業服務中心,初步實現老舊居住社區全覆蓋……后續管理有序,讓許多改造后的老舊小區煥發出新的活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0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