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走進內蒙古 認識興安盟

興安嶺上興安盟的突圍

2022年10月04日07: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綽爾河秋韻。興安盟委宣傳部提供

  大興安嶺,宛如一條巨龍,盤臥在祖國東北部,挺起東北脊梁。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一個美麗的地方,青山環抱、綠水縈繞,將興安嶺的生態底蘊盡情綻放。

  這就是興安盟,興安嶺上的興安盟。

  2022年8月15日,全國首個域牌形象——興安盟域牌形象在北京發布。域牌形象的推出,是興安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把內蒙古形象立起來”要求的務實舉措,不僅有興安人的情感認同、生活記憶、精神魄力,更是對興安盟特色、方位和目標的精准把握。

  曾經貧窮落后的興安盟,以嶄新的形象出現在世人眼前。

  樹立什麼樣的新形象?

  很長一段時間,外界對興安盟的印象是“窮”。當年,興安盟位於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貧困地區,6個旗縣市區中,曾有5個為國家級貧困旗縣。

  如今,興安盟早已拔掉窮根,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走在全區前列,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3年增速位居全區第一。讓外界重新認識興安盟,樹立興安盟的新形象,迫在眉睫。

  作為“興安盟大米”的核心產區,扎賚特旗好力保鎮全鎮2萬多人口,有一多半從事水稻種植。

  2016年,幾位杭州客商來到好力保鎮,想要將這裡作為某品牌大米的長期供應基地。得知從稻農手裡3元錢一斤收購的大米,換上包裝、貼上品牌能賣到6元多,這讓好力保鎮鎮長魯永澤深受啟發。“稻農種出優質水稻,卻賣不上好價錢,就是因為沒有品牌、沒有知名度。”

  以前去外省跑業務,扎賚特旗綽勒銀珠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朴哲君常常吃閉門羹。“興安盟在哪兒?能產大米嗎?”是他面對最多的問題。

  “我們的羊生在大草原、吃著中草藥、喝著礦泉水,但是因為很多人不知道我們這個地方,所以賣不上好價錢。”科右前旗“特門郭勒”有機羊品牌創始人王國祥對此頗有感觸。

  他們的困惑,不僅是很多創業者的困惑,也是全盟上下奮力尋求的突破。

  “興安盟的優勢在哪裡?”

  “興安盟應該是什麼樣的?”

  “綠水青山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一語中的。

  在興安盟近6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1/3是草原、1/4是森林、1/10是自然保護區,不僅擁有森林、草原、濕地、湖泊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更孕育出與之共生的獨特人文資源。

  大興安嶺給予了興安盟最好的饋贈。地處北緯46度大興安嶺南麓生態圈,位於世界公認的“最佳養牛帶”“玉米黃金種植帶”和“寒地水稻黃金種植帶”,綠色、有機、優質是興安盟農畜產品的名片。

  興安風景,要讓更多人看到﹔興安味道,要讓更多人品嘗。興安盟要把資源優勢變成發展優勢,把產業優勢轉化成品牌價值!

  高質量發展如何破題?

  大山曾經擋住出路,卻也帶來無限希望。興安盟謀定而動,在逆勢中突圍,在突破中前行。

  ——構建完善大米、玉米、肉牛全產業鏈體系,國家重要的綠色農畜產品加工輸出基地、全國高端奶業生產基地建設邁上新台階。

  “興安盟大米”品牌估值超過180億元,成為興安盟農業的新名片,綽勒銀珠、草原三河等一批綠色、有機大米品牌走向全國﹔雜糧雜豆、野山珍品、果汁飲品、奶制品、牛羊肉等農畜產品廣受贊譽。

  ——深入實施全域旅游、全季旅游發展戰略,國內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設實現新跨越。以阿爾山為龍頭扎實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旅游產品體系逐步豐富,旅游客源市場持續拓寬,旅游業由“一季火爆”向“四季均衡”轉變。

  立足實際、腳踏實地的行動,為興安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激發了區域活力,提升了競爭力。

  盛夏時節,走進好力保鎮,千畝花海萬畝稻浪,目光所及,美不勝收。從大米品牌培育推廣和農旅融合發展起步,好力保鎮瞄准中高端大米市場注冊了品牌,依托深厚的農耕文化和特色產業資源,成功打造巨幅稻田畫、稻夢星空木屋民宿等景觀景點。農區變景區,農田變公園,讓老百姓在水稻產業鏈上獲得更多收益。

  王國祥在有關部門支持下,與當地“勿布林”品牌擁有者雙河、“桃合木”商標擁有者朝克圖組建了“科右前旗草地羊”聯合體,提升羊肉品質,打造全產業鏈,以“公司+合作社+牧民(社員)”的模式打出“科右前旗草地羊”品牌。

  突泉縣積極探索“守綠換金、點綠成金”新路徑,切實把生態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建設寶石湖田園文化綜合體等重點項目,傾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引擎。“我們採取‘企業+鄉鎮+村集體+農戶’四方利益聯結機制,力爭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最大化,以旅游業發展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寶石鎮人大主席劉玉良介紹說。

  一個又一個綠色農畜產品,一個又一個農畜產品品牌,“源在興安——自然興安 盟生萬物”,握指成拳,造就了“興安產 安心選”。

  一處又一處自然風光,一個又一個文旅項目,聚沙成塔,匯聚成“與山盟 與水盟 與興安盟”。

  前不久,興安盟域牌形象揭開神秘面紗,主體形象宣傳語“興安嶺上興安盟”及區域公用品牌、區域公用品牌廣告語、文化旅游形象推廣語正式對外發布。

  這是興安盟的自我宣示,是向各方賓朋發出的盛情邀約。

  張曉兵說:“興安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戰略定位,著力打造‘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和‘國內知名旅游目的地’,客觀需要我們塑造指向性、辨識度強的地域形象品牌,把興安盟真善美和踔厲奮發的形象樹立、展示出來,讓更多的人了解興安盟,走進興安盟,助力興安盟高質量發展。”

  怎樣講好域牌故事?

  域牌一經發布,便釋放出振奮人心的澎湃動能。

  “‘興安產 安心選’向外界宣告,我們興安盟的產品是讓人放心的。它為我們鄉村的農產品‘鑲了金邊’‘背了書’,讓我們有了向外走、往遠走的底氣和信心。”科右前旗科爾沁鎮鄉土人才孵化中心主任齊曉景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興安盟域牌形象發布后不久,京東旗下的網購平台工作人員就與我聯系合作銷售事宜,經實地考察,雙方達成合作意向。”朴哲君高興地說,“我們已經享受到域牌帶來的‘紅利’了。”

  “興安盟旅游資源種類多樣,但是靠各旗縣單打獨斗很難做起來。如今,有了統一的文化旅游形象推廣語,對塑造全盟文旅整體形象必將發揮巨大的能量。”科右中旗文旅公司楓情府韻分公司副總經理王志超信心滿滿,“我們景區特別珍惜域牌形象,將打造高品質景區,讓游客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8月30日,興安盟名優特農畜產品“組團”亮相上海,“興安產 安心選”走出內蒙古,走向全國。

  域牌,是有形的服務,更是無形的力量。興安盟以身處嶺上、登高望遠的奮進姿態,凝聚起全盟各族兒女的精氣神,不斷提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品牌力量”,讓真善美的“興安盟形象”立起來。

  隨著域牌形象塑造傳播三年行動計劃啟動,興安盟打響了地域形象建設總體戰,並努力將域牌形象體現在良好的生態、發達的產業和文明的社會之上,體現在扎扎實實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之中。

  “今后,興安盟將進一步挖掘和講好興安盟域牌故事,凸顯域牌亮點,打響興安盟產業IP,通過品牌的推廣和使用,進一步提升知名度、美譽度和產品競爭力,更好地促進興安盟轉型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張曉兵表示。

  不畏山高路遠的跋涉者,山川回饋以最奇絕的景色﹔不懼風高浪急的弄潮兒,大海回報以最壯麗的氣象。域牌,將推動興安盟發展的悠悠長歌,由雄渾轉向高亢。

  記者手記:

  最近,“興安嶺上興安盟”宣傳語爆火。

  從貧窮落后到以全新的形象示人,興安盟經歷了怎樣的蛻變?興安盟到底是什麼樣的興安盟?

  連日來,行走在興安大地上,感受這片土地的新面貌新氣象,每一個為之奮發拼搏的人都會給你答案。

  在突泉縣寶石鎮寶石湖田園文化綜合體項目建設現場,氣溫驟降,冷風吹得人們打著寒戰,寶石鎮人大主席劉玉良在介紹時依然激情澎湃。他描繪的不僅是一個文旅項目,而是對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

  在扎賚特旗好力保鎮古廟村稻花源15.4米高的觀景台上,望著眼前的滾滾稻浪,鎮長魯永澤講述了鄉村振興的艱辛破題之路。他所說的不僅是當地發展水稻產業的探索,而是脫貧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執著追求。

  在科右前旗農旅融合產業示范基地番茄公社,科爾沁鎮鄉土人才孵化中心主任齊曉景講述自己的創業歷程,從一產到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從一個人到一個團隊到帶動整村人增收致富。她講述的不僅是自己的故事,而是所有奮斗者的故事。

  “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如果用一句話表達這份情感,贊美高聳偉岸的興安嶺,歌唱美麗富饒的興安盟,就從心底涌出了‘興安嶺上興安盟’這句話。”興安盟域牌主體形象宣傳語作者、扎賚特旗綽勒銀珠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朴哲君如是說。

  興安嶺上興安盟,不僅是一個地域的界定,更是興安人的情感認同、生活記憶和精神魄力。

  打響域牌只是開始。山高水長,天涯未遠,興安盟必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記者 戴宏 霍曉慶 宋爽 高敏娜 王磊 懷特烏勒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