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生態改善讓農牧民過上幸福生活

2022年09月28日22:3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金秋九月,騰格裡沙漠100萬畝花棒花開正艷,阿左旗額爾克哈什哈蘇木禪滕園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梁存新用相機不停地拍照。他高興地說:“今年秋季雨水好,花棒生長旺盛。”梁存新曾是額爾克哈什哈蘇木巴彥淖日嘎查貧困戶,2014年承接梭梭、花棒種植項目,2015年脫貧,之后組織成立了合作社,吸納6戶貧困戶加入,不僅實現了自家穩定脫貧增收,還帶動鄉親一同邁向致富路。

上世紀80年代,阿左旗生態嚴重惡化,以放牧為生的一部分牧民搬遷異地另謀出路。為改善生態環境,阿左旗緊緊圍繞“建設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目標,依托黃河重點生態區、北方防沙帶生態保護和修復等國家重要生態系統建設工程,深入實施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退牧還草、退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等重大項目,採取“飛、封、造”相結合的方式,在常年干旱少雨、風沙肆虐,生態環境極為脆弱的條件下,積極探索防沙治沙、改善生態的新途徑。特別是近10年來,該旗採取封育養林、沙漠“鎖邊”等舉措,通過飛播在騰格裡沙漠東緣建成了間隔長350公裡、寬3∼20公裡的生物治沙林草帶,在烏蘭布和沙漠南緣建成了間隔長110公裡、寬3∼10公裡的生物治沙鎖邊帶。截至2021年,阿左旗已累計完成飛播造林611萬畝,有效阻擋了兩大沙漠的蔓延,形成了“綠帶鎖黃龍”的壯麗景觀。

同時,阿左旗在城鎮周圍、交通干線兩側和工業園區周邊等重點區域,大力開展植樹造林,截至2021年,已完成人工造林350.5萬畝、重點區域綠化34.62萬畝、義務植樹850余萬株﹔在不宜飛播和人工造林的自然恢復區實施圍欄封育,並輔以人工促進措施,加快森林植被更新復壯,截至2021年,已完成封育面積171.4萬畝,生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過去,我們這兒遍地黃沙,幾乎看不到植被,經常刮風,白天出門睜不開眼,一夜過去沙子堆在門前推不開門……”宗別立鎮茫來嘎查牧民王會軍說。2012年,該鎮鼓勵農牧民大力種植梭梭,王會軍當年便種植了1100畝,之后每年都增種一些,並嫁接了蓯蓉,目前已累計種植梭梭4015畝。2018年,他開始採挖蓯蓉,當年春秋兩季收獲蓯蓉4噸左右,銷售額達6萬多元。2019年,他被鎮綜合保障和技術推廣中心聘為護林員,每年還掙2萬元的工資。如今,王會軍家的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過越紅火。

近年來,阿左旗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生態建設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發展思路,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勵農牧民人工種植花棒、種植梭梭並嫁接蓯蓉,把造林綠化與發展特色生態產業、調整農牧業產業結構、促進農牧民增收結合起來,打造了“百萬畝梭梭蓯蓉產業基地”和“百萬畝花棒採種基地”。截至2021年,該旗累計人工林種植梭梭276萬畝,接種肉蓯蓉49.8萬畝,從事梭梭肉蓯蓉產業的農牧民1萬余人,戶均年收入3至5萬元,部分農牧戶戶均年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累計種植花棒100多萬畝,每年花棒採種近60噸,產值240萬元,戶均年收入3萬元以上,特色生態產業讓農牧民走上了致富路。

為延伸產業鏈,實現生態、經濟效益雙贏,阿左旗大力培育沙產業特色產品生產企業,逐步形成“企業+基地+農牧戶”的產業發展模式,積極促進沙產業產學研合作與成果轉化,連續舉辦了全國沙產業創新創業大賽、沙產業創新博覽會暨沙產業創新高峰論壇等,累計吸引403家企業參加大賽、39家企業9大類1300余款產品參展,使沙產業多元化發展的最新成果得以展示,著力推動生態產業持續健康發展。(魏強)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